《歷史上的今天》8年前地裂一瞬!回顧「高雄氣爆」死傷破300

記者: 陳彩梅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歷史上的今天》8年前地裂一瞬!回顧「高雄氣爆」死傷破300

高雄是台灣最大的工業之都,8年前前鎮區與苓雅區因丙烯外洩,發生了規模慘重的石化氣爆案,許多民眾哭喊著逃命,現場被轟炸得慘不忍睹,最終造成32人死亡、321人受傷,至今仍是高雄人心中難以磨滅的傷痛。

1133882

▲ 8年前高雄發生嚴重氣爆案。(示意圖 / 翻攝自 Pexels

據了解,2014年7月31日晚間9點,有民眾通報疑似有瓦斯外漏,轄內瓦斯公司即時回報表明當地現場並無天然瓦斯管線,而消防局仍朝「疑似瓦斯外漏」方向偵辦,認為可能是施工挖斷瓦斯管線,延誤阻止大規模氣爆發生之良機。

沒想到,就在當天晚間近12點,凱旋三路、二聖路、三多一路一帶便發生連環氣爆事件,有目擊者指出爆炸火焰衝上15樓高,火球直徑約15公尺,數百公尺重要道路被炸毀,現場有大批民眾和警消傷亡,事後造成多處民宅停電、停氣、停水,69座基地台損毀、1處中油加油站停業、98所學校停課,共影響32968戶、83819人。

1133881

▲ 這起事件引發諸多爭議。(示意圖 / 翻攝自 Pixabay

這起事件引發了當時執政黨國民黨「重北輕南」的爭議,行政院政江宜樺對該案提出「三不政策」,包括不立專法、不設專責機構、不編特別預算的冷回應,以及經濟部以「誰核准的誰管」消極態度處理災害問題,被民眾怒轟冷血。

調查發現,華運協助榮化用地下管線輸送丙烯時,因管線破洞導致丙烯洩漏多達4噸,才會引發連環爆炸。檢方依過失致死等罪起訴高雄市政府、李長榮化工、華運公司共12人,隨後三方協議,與罹難者與重傷者和解。

一審認定公務員和業者皆有責任,二審逆轉判公務員有罪,至於李謀偉等6人、華運公司3人因已盡到「注意義務」,當下確實無力阻止丙烯洩出,改判無罪。經審理,最高法院認為,過失責任全歸咎高雄市政府30年前施作排水箱涵未嚴格把關,導致管線破洞,但考量與多數被害人和解、積極補償,依過失致死罪,判高雄市政府時任下水道工程處幫工程司趙建喬3年半、副工程司楊宗仁2年半、前工程員邱炳文3年半徒刑,全案定讞。

1133880

▲ 陳其邁的鮮花上留有寫著「祈願平安」4字的小卡片。(圖/翻攝自 陳其邁 Chen Chi-Mai/臉書

高雄市長陳其邁和去年一樣,在天光破曉之前到81氣爆紀念公園,以一束鮮花、一盞燈光向所有不幸的罹難者與家屬致意,並留下「祈願平安」的4字小卡片。陳其邁表示,今年是高雄市面臨產業轉型的一年,但在迎接改變和挑戰的同時,也絕對不會忘記一路走來,這座城市和高雄人所經歷的挫折與傷痛。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1 11:5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