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為什麼要殺呂布?相傳是因為呂布這兩大「胯下寶物」

記者: 袁紫衣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曹操為什麼要殺呂布?相傳是因為呂布這兩大「胯下寶物」

《三國演義》中,呂布被描繪為「天下第一猛將」,連關羽、張飛都不是他的對手。後來,呂布被曹操抓住時曾試圖投誠,他尊稱曹操為「明公」,又表示只要曹操將自己納入麾下,將輔佐曹操一平天下!

但是,最後曹操還是選擇殺死呂布,這麼勇猛的武將,為何寧縊死也不用呢?原來,是因為呂布的兩個「胯下寶物」。

 

1133820

 

呂布的第一個胯下寶物,是赤兔馬。

赤兔馬怎麼來的呢?在《三國演義》中,赤兔馬最早是董卓從西涼買來的良駒寶馬。東漢末年,董卓率領涼州兵進駐洛陽,控制了東漢朝廷,此時的呂布,還只是荊州刺史丁原騎都尉的一任小官,然而其主子丁原,卻是董卓最忌怕的一股勢力。呂布夾在兩股勢力當中,赤兔馬派上用場了。

 

1133823

 

在與丁原會面的宴席上,董卓首次見到了這位「布便弓馬,膂力過人」的飛將呂布。年輕氣盛的青年在朝廷裏追求的是什麼呢?不為權、財、色幾樣東西,於是董卓馬上派人向呂布行賄——一匹日行千里的赤兔馬、一千兩黃金、數十顆明珠、一條玉帶,呂布立即認起了董卓為乾爹,回頭便殺了自己的前任上司丁原。

收獲第一個「胯下寶物」,呂布縱然名利雙收,卻也暴露了趨炎附勢的本性。

 

1133822

 

第二個「胯下寶物」,是呂布的性慾。

在投奔董卓後,呂布很快就被提為中郎將,封為都亭侯,平步青雲。在《三國志》中,董卓讓呂布擔任自己的貼身侍衛,所以呂布經常守在臥室的小門外,長此以往,呂布便和董卓寵愛的一個侍婢勾搭成奸。恰好此時,司徒王允正密謀刺殺董卓便利用養女貂蟬的美色,設下連環計離間董卓和呂布。

 

1133819

 

在與貂蟬有染一事被董卓察覺以後,王允藉機拉攏呂布,說他現已再無後路,「君自姓呂,本非骨肉。何謂父子?」最後,呂布手刃了自己曾認的義父,由於這個「胯下寶物」,呂布由此被貼上了背信棄義的標籤。

後來,當呂布被綁到曹操面前,劉備在曹操耳邊說了一句:「君不見丁原、董卓之事乎?」見風使舵、兩次殺害主子的爛賬被擺在眼前,曹操深知此人不可信任,最終選擇殺死呂布。《三國》中呂布的一生,可謂成於「胯下之物」,死也緣於「胯下之物」。

 113382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31 22:3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