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發現!墾丁鵝鑾鼻公園挖出4000年前古墓 竟是太平洋島最老貝工廠

記者: 陳彩梅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大發現!墾丁鵝鑾鼻公園挖出4000年前古墓 竟是太平洋島最老貝工廠

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副教授邱鴻霖與教授李匡悌率領的清大考古團隊,在鵝鑾鼻公園有重大發現,不僅出土距今約4000年前的大量墓葬,該場域更是太平洋島嶼最古老、面積最大的貝器加工場遺址。

1133651

▲ 清華考古隊員發掘出土墓葬人骨。(圖/翻攝自 國立清華大學/臉書

1133650

▲ 考古隊員測繪石板棺。(圖/翻攝自 國立清華大學/臉書

清大昨(27)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墾丁鵝鑾鼻公園於2017年進行老舊賣店改建工程,怎料承包廠商施工時在淺層地底發現貝器工具、人骨及石棺,墾管處依文資法規定停工,委託清華大學考古團隊調查研究。



邱鴻霖表示,清大考古團隊於2019至2021年間,在屏東縣「鵝鑾鼻第一遺址」進行搶救考古發掘時,出土大量墓葬,還發現大量貝器及貝料,其中包含貝器的成品、半成品、胚料、加工過程廢料與相關的工具,因此認為該場域極有可能是一座貝器加工場,證實史前的鵝鑾鼻人具有一套獨特貝器加工藝技術。

 

由於原這些大量貝器為台灣首見,型態與太平洋島嶼發掘到的貝器相似,且年代古早,對台灣史前時代的海外互動證據上具重要意義,有待進一步研究比較。

1133649

▲ 貝質鯊魚牙飾。(圖/翻攝自 國立清華大學/臉書

1133648

▲ 貝質魚鉤。(圖/翻攝自 國立清華大學/臉書

1133652

▲ 貝錛是尚未有金屬工具時的一種農具、生產工具,外觀類似斧頭造型,可用來進行切割工作。(圖/翻攝自 國立清華大學/臉書



邱鴻霖說,目前出土文物在屏東縣政府與墾管處共同支持的「鵝鑾鼻最南點工作站」持續進行整理研究。不過,這次考古發掘出大量極具價值的文物,對考古界是相當振奮的事,呼籲政府做好協調及規劃,讓這些文物能妥善保存和展示,重新呈現鵝鑾鼻的文化及特色,以照顧當地居民、振興觀光,同時成為台灣的重要教育場域。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8 10:2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