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卑斯山冰川正在快速融化!全因歐洲熱浪虐襲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阿爾卑斯山冰川正在快速融化!全因歐洲熱浪虐襲

全球暖化愈發嚴重,45歲的瑞士冰川學家林斯鮑爾(Andreas Linsbauer)依照過往慣例,背著重達10公斤的鋼製測量設備,沿著莫特瑞許冰川(Morteratsch)行走,測量並記錄今年的融冰狀況。據了解,每年他都會等到9月下旬、阿爾卑斯山夏季融冰季節結束後再進行這項工作,不過由於今年受到極端天氣影響,融冰量過於驚人,因此他不得不提早2個月進行緊急冰川維護工作。

1133625

▲阿爾卑斯山冰川正在快速融化!(示意圖/Canva)

根據外媒《路透社(Reuters)》獨家報導,今年是阿爾卑斯山冰川在這60餘年前有記錄以來最快消融的一年,透過測量冬季降雪量與夏季融冰量的差距,科學家們即可測量出冰川每年的縮減體積。去年冬天,降雪量已較往年少,再加上今年阿爾卑斯山經歷了兩波兇猛的初夏熱浪,本月的熱浪甚至讓位於瑞士山村的策馬特村(Zermatt)氣溫飆升至將近30度(華氏86度)。

 

報導指出,在這次熱浪發威下,結冰高度竟創下5184公尺的新紀錄(17,000 英尺),該記錄甚至高於西歐最高峰白朗峰(Mont Blanc,海拔約4800公尺),而且在一般水準下,夏季結冰高度約在3000至3500公尺(9,800-11,500 英尺)之間,讓林斯鮑爾無奈表示「很明顯,這是個極端的季節」。

 

事實上,因受到氣候變遷影響,世界上絕大多數的山地冰川(冰河時代遺跡)都在消融,但歐洲阿爾卑斯山的冰川特別脆弱,因為其冰蓋相對較薄,與此同時,阿爾卑斯山的氣溫正以每10年約增加0.3攝氏度的速度持續升溫,而這個增速大約是全球均溫升速的2倍。如果溫室氣體排放量持續上升,那麼預計到了2100年,阿爾卑斯山冰川將減去目前體積的80%以上;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 2019 年的報告指出,過去的排放量導致全球持續變暖,無論現在採取何種排放行動,許多冰川都注定會消失不見。

 

今年嚴峻的形勢引發人們對阿爾卑斯山冰川可能比預期更快消失的擔憂。瑞士冰川監測網絡(GLAMOS)負責人赫斯(Matthias Huss)擔憂指出,若未來出現更多宛如今年的極端高溫,阿爾卑斯山冰川的消融速度恐遠超預期「我們現在看到的是,原本預計在數十年後才會出現的狀況。我沒想到會在本世紀看到如此極端的一年。」

 

路透社採訪了奧地利、法國和意大利的冰川學家,他們證實當地的冰川同樣發生了破紀錄的損失。奧地利科學院的冰川學家安德里亞(Andrea Fischer)表示,奧地利冰川的山頂一直沒有積雪;意大利冰川委員會副主席馬爾科(Marco Giardino)感慨道「可以很容易預測到直到今年夏季結束後,意大利阿爾卑斯山冰川覆蓋的範圍將大面積消失。」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7 17:0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