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芯直接丟真的太可惜! 中醫師建議:搭配茶飲可舒緩情緒止咳化痰

記者: 寧于晨
養生食譜 | | 觀看數:0
芒果芯直接丟真的太可惜! 中醫師建議:搭配茶飲可舒緩情緒止咳化痰

芒果肉質細膩,氣味香甜,是許多人喜愛的熱帶水果,但你知道除了可以食用鮮黃的果肉外,堅硬的芯也能發揮食療功用嗎?中醫師分享,芒果芯搭配茶飲,不僅有止咳化痰、舒緩情緒的效果,還能有效減重,就有家庭主婦遵照中醫師的建議瘦了整整6公斤。

1133620

▲芒果芯直接丟真的太可惜,中醫師建議:搭配茶飲可舒緩情緒止咳化痰。(示意圖/Canva)

中醫師鄒瑋倫在節目《健康好生活》中指出,芒果具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以及舒緩情緒的功效。她分享病例指出,一名經歷更年期的家庭主婦,長期感到疲倦,身體潮熱,且梅尼爾氏症也很嚴重,經常感到暈眩,再加上她的咽喉一直有乾、澀、痛的情況,也因體型較胖,每天呼吸和睡眠鼾聲都很重,另因賀爾蒙失調的關係,陰道、尿道都異常萎縮到非常疼痛。

 1133619

▲鄒瑋倫表示,芒果芯搭配茶飲有舒緩情緒、止咳化痰的功效。(圖/翻攝YouTube/年代MUCH台 健康好生活

由於該名婦人正好很愛吃芒果、啃芒果芯,鄒瑋倫便建議她將3顆芒果芯,搭配烏龍茶葉、幾滴檸檬汁一起煮水,或是利用茶葉冷萃、泡芒果芯後在飯前飲用,以達到止咳化痰、祛痰以及舒緩情緒的效用。該名婦人聽從建議後,果真身體有所舒緩、咽喉的咳嗽症狀也在鎮定消炎後有所改善。

 

鄒瑋倫進一步指出,因飯前吃芒果而有飽足感,間接減少晚餐的澱粉攝取,且在攝取足夠的芒果消化酵素、減少熱量加持下,婦人還因此成功減去6公斤的體重,「是個非常好的振奮消息」。

1133621

▲芒果益處多多,不但有健脾養胃、利尿、治暈車暈船等功效,還能幫助改善排尿不順、腸胃不好,甚至胸悶不順等問題。(示意圖/Canva)

鄒瑋倫提到,《本草拾遺》裡清楚記載,芒果本身有開胃、健脾養胃的效果,對夏天食欲不振的人來說十分有效。此外,芒果還具利尿、治暈車暈船之奇效;另若有排尿不順、腸胃不好,甚至胸悶不順等問題,攝取適量的芒果也有助於改善相關症狀。

 

不過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楊茲甯也提醒,任何食物都有「過猶不及」的風險,而芒果屬於糖分高的水果,體內濕氣重或有糖尿病、肥胖等問題者應有所節制;一般人若食用過多,也可能會引發脹氣、消化不良等問題。楊茲甯醫師強調掌握「過猶不及」的原則,任何食物都要適量,方能吃得健康。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7 15:1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