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來源又有新研究!傳來自「武漢華南海鮮市場」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新冠肺炎來源又有新研究!傳來自「武漢華南海鮮市場」

由武漢爆發引起全球流行的COVID-19疫情,至今尚未能完成溯源。不過,根據美國最新發表的2項研究結果出現轉折,顯示第一個已知的新冠病例正是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內的攤販,而該市場是最有可能的疫情爆發原點。

1133589

▲ 新研究指出,武漢華南海鮮市場販賣活體哺乳動物,具備所有人畜共患病毒形成的條件。(示意圖/翻攝自 Unsplash

綜合外媒報導,據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生態學和進化生物學負責人沃洛貝博士(Dr Michael Worobey)發表在《科學》雜誌上的報告指出,先前有一名會計在2019年12月16日出現初期症狀,被認定是第一個感染新冠病毒的人,不過他的症狀是在華南海鮮市場員工發生多起病例之後才出現的,而該市場的一個女攤販才是第一個已知病例,發病時間為12月11日。

沃洛貝博士強調,大多數早期有症狀的病例都與該市場有關,尤其是該市場存在野生動物交易的西區,早在當年12月20日之前,檢測出的8例病例都是出自該市場的西區,即便與市場無關的初期確診者,也都在附近居住或工作,足以證實疫情起源於該市場。

研究人員進一步解釋,武漢華南海鮮市場販賣各種野生哺乳動物,而這些動物體內可能同時存在2種病毒,當牠們長時間被關在擁擠的空間裡,病菌會迅速傳播,最後更是演變成動物傳人的病毒,再透過市場攤販或客人傳播出去。然而,至今尚未找出究竟是何種生物帶原,因此新冠病毒的確切來源,仍然是一個謎。

對此,另一名研究人員表示,雖然最新研究結果並未完全推翻實驗室外洩病毒的理論,但是目前相關證據極具說服力,因此病毒很有可能是起因於自然動物界,經過華南海鮮市場各種環境條件作用後,演變成如今的人傳人大流行。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7 10:5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