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了!長新冠症狀不只腦霧 英研究:脫髮、快感缺乏、性功能障礙都入列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慘了!長新冠症狀不只腦霧 英研究:脫髮、快感缺乏、性功能障礙都入列

英國國家統計局(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ONS)6月1日公佈數據指稱,截至今年5月1日,全英國估計有200萬人飽受「長新冠(Long Covid)」症狀所苦,這數字佔了總人口的3%。日前伯明罕大學分析240萬名輕症者的匿名電子健康記錄後,統計出新的新冠後遺症,其中包括有脫髮、性功能障礙或性慾衰退、排便失禁、快感缺乏症等。

1133583

▲英國一項新研究顯示,脫髮、快感缺乏、性功能障礙等都是長新冠症狀之一。(示意圖/Canva)

英國ONS6月釋出官方數據顯示,英國有多達200萬人患有長新冠,當中約有五分之一(37.6萬人)的人距離上次確診至少已有2年之久,另有五分之二(82.6萬人)至少在1年前染疫;當中有7成患者指稱這些後遺症已對他們日常生活造成負面影響,另2成患者則表示長新冠限制了他們進行日常生活的能力。

 

數據顯示,在這些自行通報的長新冠患者中,最大的族群為35至69歲的女性,生活在資源貧困地區且患有其他健康問題,並從事如社工、教師或衛生醫療行業者特定職業,據了解當局公開的長新冠患者數據與上個月相比上漲了10%,幾乎也是去年同期數字的2倍。

 

根據英國《ITV新聞ITV News)報導,伯明罕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為了協助衛生官員認定新冠肺炎的確切症狀以及如何治療長新冠進行了數據研究,而最新研究報告發現,染疫數週後出現的慢性後遺症比以前認知的還要多。伯明罕大學公共衛生臨床副教授哈倫(Shamil Haroon)博士表示,「長新冠的症狀非常廣泛,已經不能完全用生活方式風險因素或慢性健康狀況等其他因素來解釋。」

 

哈倫博士領導的一項涉及240萬人的匿名健康紀錄的新研究在近期發表在《自然醫學》期刊上,這些數據是收集了2020年1月至2021年4月間未住院輕症者紀錄,並將長新冠後遺症分成3大類:呼吸道症狀、精神健康與認知問題,以及更廣泛領域的症狀。

 

其中最常見的後遺症有疲勞(55%),接續是呼吸急促(32%)、咳嗽(23%)、肌肉酸痛(23%)。與此同時,他們還統計處一些新的慢性後遺症,其中包括有快感缺乏症(Anhedonia)、失憶症(Amnesia)、肌肉運動失調症(Apraxia)、脫髮、排便失禁、勃起功能障礙或性慾減退、肢體腫脹等。

 

另外,該項研究還發現,某些特定族群的統計數據更有可能發展出長新冠的症狀,研究表明,女性、年輕人或黑人、混血等種族的人相較於其他人面臨了更大的風險。吸煙、超重或肥胖,以及原有健康狀況的人也可能會出現持續性的長新冠症狀。

 

伯明罕大學應用健康研究所研究員阿努拉達(Anuradhaa Subramanian)表示,風險因素特別令人感興趣,因為它有助於我們考慮可能導致或促成長新冠的原因,「我們已經知道,某些可改變的特徵,如吸煙和肥​​胖,會增加人們患有各種疾病和狀況的風險,其中包括了長新冠,然而,生理性別和種族等其他因素似乎也很重要。」

 

阿努拉達認為,這些觀察結果將有助於進一步縮小關鍵因素,以調查染疫後導致這些持續症狀的原因,以及如何協助飽受長新冠之苦的患者;哈倫博士指出,研究觀察結果所發現的症狀將有助於醫生在臨床上對長新冠的診斷和治療,還可以協助制定新冠疫情指南的人員改善對長新冠的影響評估。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7 10: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