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再爆恐怖罕見疾病!「眼鼻流血、全身瘀青」這2國淪陷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歐洲再爆恐怖罕見疾病!「眼鼻流血、全身瘀青」這2國淪陷

由蜱蟲(tick)傳播的「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Crimean–Congo hemorrhagic fever,CCHF)病例於今年5月在伊拉克爆發,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今年1月至5月22日為止,伊拉克共有212 起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可疑病例,其中有97起確定病例,另27例死亡案例中有13例為確定病例,這數字遠遠超過1979年伊拉克出現首例以來的43年總數。沒想到如今竟延燒至西班牙和英國,綜合外媒報導,西班牙和英國接連通報CCHF病例。

1133550

▲歐洲再爆恐怖罕見疾病!(示意圖/Canva)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訊顯示,確診「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者會出現的症狀包括有關節疼痛、黃疸、胃痛、頭痛、嘔吐及眼睛出血,且隨著病況發展,還有可能惡化成嚴重流鼻血、大範圍且嚴重的瘀傷,死亡率約為30%,且有可能在發病2週內不治身亡。

 

根據《鏡報(Mirror)》報導,西班牙一名中年男性出現高燒及眼睛出血症狀,先進入卡斯提亞─萊昂(Castile and León)的醫院接受治療,之後再被救護直升機送往他處接受治療。與此同時,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也證實,當地一名女子於今年3月染疫。

1133552

▲西班牙一名中年男性出現高燒及眼睛出血症狀,證實罹患「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示意圖/Canva)

然而英國首席醫療顧問霍普金斯(Dr Susan Hopkins)堅稱,該種疾病不容易人際傳播,且對公眾構成的風險極低。她指出,英國衛生安全局及英國國民保健署(NHS)已針對輸入性傳染病建立完善健全的感染控制程序,將嚴格遵守相關程序。

1133551

▲「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CCHF)是以蜱蟲為宿主及媒介的人畜共通傳染病。(示意圖/Canva)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 「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是以蜱蟲為宿主及媒介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動物被帶原蜱蟲叮咬而感染,而人也會經由蜱蟲叮咬而感染,或在宰殺動物前後因接觸到染病動物的血液或身體組織而感染,再藉由患者血液及體液傳播給另一人,至今仍未研發出與之抗衡的疫苗或專門藥物,僅能透過支持療法讓患者撐過去,因此專家非常努力遏止其傳播,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ECDC)表示「預防、早期診斷及隔離護理,是避免病毒傳播的唯一手段」。

 

「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最早於1944年在克里米亞現蹤,10多年後才在剛果分離出病原體,病毒通常出現在巴爾幹半島、北非、亞洲及俄羅斯等地,而歐洲病例極為少數,先前僅在西班牙及土耳其出現少量個案;此前,英國本土蜱蟲從未檢驗出病毒,該國至今累計3個病例。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6 16:4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