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斯里蘭卡!亞洲「這兩國」遭EIU點名:4年內恐破產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除了斯里蘭卡!亞洲「這兩國」遭EIU點名:4年內恐破產

受到疫情、戰爭、通膨一連串打擊,導致多個發展中的新興國家都在面臨經濟危機,其中斯里蘭卡就本月6日正式宣布破產,先前就有國外分析師評估至少有12個國家同樣陷入經濟危機邊緣,其中包括阿根廷、烏克蘭、埃及、巴基斯坦、白俄羅斯、及奈及利亞等國家;日前,經濟學人智庫(EIU)根據國際情勢推估警告,在亞洲邊境市場(Frontier Markets)同樣有多個國家有潛在主權違約的風險,並點名寮國和蒙古,認為這兩國的倒債機率最高,很可能在未來4年內就步上斯里蘭卡的後塵。

1133309

▲寮國被EIU點名是未來4年內倒債機率最高的國家。(示意圖/Canva)

經濟學人智庫(EIU)在21日的一份報告指出,在未來4年內,寮國違約的可能性最高,其次是蒙古,而緬甸也同樣面臨風險。他表示,繼斯里蘭卡和俄羅斯都在今年相繼停止償還債務後,全球債券投資者越來越警惕歷史性違約潮的出現。

 

目前全球有21個新興市場的主權債務處於不良水平,EIU認為,目前亞洲邊境經濟體負債的可能性提高,並指出「根據我們的分析顯示,寮國和蒙古最有可能在2022-2026年步斯里蘭卡後塵發生倒債危機,而前者情況更令人擔憂」。另外,EIU表示儘管他們認為緬甸經濟狀況相對穩定,但緬甸國內衝突可能無預警升級,進而危害到國家主權和還債能力。

 

EIU進一步解析指出,寮國目前最主要的危機是能源類國有企業正面臨債務問題,不過政府不太可能將這些宣布為官方公共債務違約,因此重組債務並轉讓所有權的可能性很大;至於蒙古方面則是在高通膨、貨幣貶值的情況下,融資渠道受限,預計蒙古今年和明年將靠新的負債來支付原有的債務利息。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2 13:3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