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民主翻開新的一頁!「原住民籍」女性領袖當選總統

記者: 余姿函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印度民主翻開新的一頁!「原住民籍」女性領袖當選總統

印度21日完成第16屆總統選舉,這對印度來說,是翻開民主新的一頁。因為,該國這次當選的總統,是一名出身於原住民部落的女性領袖慕爾穆(Draupadi Murmu),這是印度首次選出原住民身份的領導人、第二次選出女總統。

 

據了解,這個月24日,印度現任總統柯文德(Ram Nath Kovind)將結束為期5年的任期。於是,這個月18日,4800名國會議員、各省省議員透過間接選舉的方式參與總統大選。

 

開票過程從21日早上開始至晚間8點,印度人民黨(BJP)提名的幕爾穆(Draupadi Murmu)共獲得2161票,換算成選區人口的選票價值為57萬7777票,已經超過50%的總票數。

1133291

▲印度第一位原住民籍女總統誕生。(圖/India Community Digest粉專)

 

敵營所派出的人選擇為前財政部長辛哈(Yashwant Sinha),則取下1058票,換算成選區人口的選票價值則為26萬1062票。懸殊的差距,讓幕爾穆成功當選,而辛哈也在結果出爐的第一時間向幕爾穆表示祝福。

 

現年64歲的慕爾穆是印度東部奧里薩省(Odisha)森所族的族民,過去他曾為一名教師,並在1997年踏入政界、2000年成為省議員。慕爾穆的當選讓外界認為,「印度人民黨」正在努力翻轉印度過去的種姓制度及嚴重的男女歧視問題。

 

雖然這是印度的第16屆總統選舉,但第一任總統普拉薩(Rajendra Prasad)曾成功連任,所以慕爾穆擔任的是印度第15位總統。印度採行內閣制,事實上多數的職權主要還是以總理執行,總統比起總理更像虛位元首,但是他們擁有任命內閣、簽署法案的資格。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2 11:4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