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歲女孩隨時秒睡「過個馬路都能睡著」 醫師一查不妙:患罕見病發病率僅0.015%

記者: 寧于晨
奇聞軼事 | | 觀看數:0
 14歲女孩隨時秒睡「過個馬路都能睡著」 醫師一查不妙:患罕見病發病率僅0.015%

中國湖北省西部房縣一名14歲女孩萌萌(化名)白天容易犯睏,且隨時隨地都能陷入睡眠狀態,無論是上課期間、考試途中,甚至是過個馬路都能突然睡著,隨時秒睡的情況嚇壞家長立即帶她前往神經內科求醫,經醫師檢查發現,萌萌患上一種極為罕見的疾病,「發作性嗜睡病」。

1133170

▲14歲女孩隨時隨地都能秒睡,經檢查罹患罕見疾病。(示意圖/Canva)

根據陸媒《十堰晚報》報導,萌萌白天特別容易犯睏打盹,會莫名奇妙就陷入睡眠狀態,而且無法克制,隨時隨地都能入睡 。起初萌萌媽媽以為孩子只是懶惰、注意力不集中或過於勞累,但慢慢發現事情並沒有她想像得那麼簡單。

1133173

▲萌萌過馬路時也會突然閉上雙眼陷入睡眠狀態。(示意圖/Canva)

萌萌日前在媽媽的陪伴下前往十堰市太和醫院神經內科看診,醫院神經內科副主任醫師方曉霞透露,萌萌是從去年11月份開始出現不可抗拒的嗜睡等症狀,「她不僅嗜睡,在和父母玩鬧處於興奮狀態特別開心大笑時,雙腿會突然發軟無力倒地。 」

 

方曉霞接著表示,雖然萌萌白天容易進入睡眠狀態,但到了晚上卻不能睡個安穩覺,睡眠斷斷續續「她在要入睡之前,還會出現非常生動的幻覺,類似做夢的體驗,總感覺有人站在床邊看著她,有人在說話等。有時候還會出現睡眠癱瘓的症狀,也就是我們俗稱的『鬼壓床』,表現為自己感覺已經睡醒,但全身卻不能動彈」。除了嗜睡外,還伴隨了貪吃症狀「體重半年內增加了20斤。」

1133171

▲萌萌在媽媽的陪同下,前往太和醫院就診。(圖/翻攝自十堰晚報)

方曉霞指出,萌萌是今年7月份才到太和醫院就診,據了解,在這之前,萌萌和媽媽曾到過別家醫院檢查,並被診斷為「癲癇病」。而太和醫院的醫療團隊起初也無法確認萌萌患上什麼疾病,僅能確定是一種極為罕見的病症。在經過多次小睡睡眠潛伏期試驗後,團隊確定萌萌患上的是「發作性嗜睡病」,方曉霞表示「這種病極其罕見,發病率僅為0.015%,全國登記的患者只有6000人左右」。

1133175

▲發作性嗜睡病又名為渴睡症、猝睡症,該疾病極為罕見,發病率僅0.015%。(示意圖/Canva)

據維基百科介紹,發作性嗜睡症(narcolepsy)又名為渴睡症、猝睡症,是長期的神經失調(Neurological disorder),因調節睡眠覺醒週期的能力下降所致,症狀包括白天過度嗜睡,通常持續數秒至數分鐘,且隨時可能發生,其中大約有70%的患者會經歷肌肉突然無力的情況,醫學界稱之為「猝倒(Cataplexy)」,發作性嗜睡症患者每天的睡眠時間與一般人相同,但睡眠品質更差。

 

此症最早由美國史丹佛大學的附屬醫院發現,常見始發於童年時期,確切原因尚不清楚,但有多達10%的病例有家族史。在通常情況下,患者有較低水平的神經肽食慾素,這可能是由於自體免疫性疾病、創傷、感染、毒素或是心理壓力等原因,診斷通常基於症狀和睡眠研究,並排除其他潛在原因。

 

儘管發作性嗜睡病尚未有治癒方法,但可以通過改變生活方式、接受藥物治療而有所改善,生活方式的改變包括定期短時間午睡和睡眠衛教(sleep hygiene),所用藥物包括莫達非尼、y-羥基丁酸鈉和哌甲酯,雖然藥物治療最初有效,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人體對藥的耐受度可能會有所提高。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0 17:5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