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尾熊恐永遠消失!澳洲政府曝「最大兇手」:暖化讓特有種瀕死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無尾熊恐永遠消失!澳洲政府曝「最大兇手」:暖化讓特有種瀕死

澳洲政府19日發布5年一度的《環境狀態》報告指出,當地特有野生物種無尾熊正因野火、旱災、人類活動、全球暖化等問題影響而面臨滅亡危機,除了無尾熊外,還有其他物種也同樣面臨瀕危問題。為此,報告呼籲政府進行重大改革,以扭轉科學家憂心的海陸動植物的「不幸與惡化」狀態。

1133108

▲無尾熊恐永遠消失,澳洲政府曝最大兇手:全球暖化造成澳洲特有種面臨瀕危危機。(示意圖/Canva)

報告指出,大自然正遭到大範圍的破壞,無論是陸地還是海洋都不能倖免,從20世紀初以來,澳洲陸地平均溫度升高攝氏1.4度的氣候變化正是造成環境破壞加速的元兇;世界自然基金會澳洲分會(WWF-Australia)直指此份報告「令人心碎」,但相信它將會是帶動更強大投資與法律來保護澳洲野生生物與荒野的「轉折點」。

 

代理執行長勞瑞(Rachel Lowry)表示「如果我們忽視這份報告的警告,那麼澳洲東部的無尾熊等標誌性物種,或者我們最大的滑翔哺乳動物『大型滑翔有袋動物』(Greater glider),將在我們的眼前永遠消失」,勞瑞譴責現有的環境立法,根本沒能保護受威脅物種,並敦促新政府迅速採取行動。

1133109

▲世界自然基金會澳洲分會警告若無視報告的警告,澳洲的無尾熊等標誌性物種將永遠消失,圖為蜜袋鼯,產於澳洲紐幾內亞和南澳洲。(示意圖/Canva)

對此,五月聯邦大選變天後上任的澳洲環境與水務部部長普莉貝絲(Tanya Plibersek)表示這是一份「令人震驚的文件」,普莉貝絲透露,其實前保守黨政府任內、前任環境部長早在去年12月就收到這份「述說著澳洲環境危機和衰退」的報告,但卻從未發布過,她承諾「不會逃避現實」,並允諾將成立新的國家公園和海洋保護區,以實現2030年前保護澳洲三成陸地和海域的目標,另將耗資2.5億澳元用在受威脅物種上。

 

報告主要調查結果顯示,澳洲2019-2020年「黑色夏季」(Black Summer)叢林大火燒毀逾800萬公頃的原生植被,導致10億至30億隻動物喪命或流離失所,其中有9%的無尾熊棲息地被夷為平地;1990年以來,已有數百萬公頃的原始森林被砍伐。

1133107

▲澳洲2019-2020年的叢林大火導致10億至30億隻動物喪命或流離失所。(示意圖/Canva)

報告指出,澳洲城市的快速擴張,導致城市熱氣、污染和廢棄物也隨之增加,並引發水資源和能源問題,以澳洲人口最多的雪梨市為例,它在開發過程中破壞逾七成以上的原生植被;而雪梨港的雨水渠污染濃度是海港原始狀態20倍,形成污染熱點。報告顯示,繼海洋熱浪在2016年、2017年和2020年導致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大規模珊瑚白化後,今年3月份的政府報告發現,大堡礁再有珊瑚大規模白化的現象。

 

報告另指出,在2000年至2017年間,有超過700萬公頃的受威脅物種棲息地,在未經澳洲環境保育法規的評估下遭到清除。5年來,又有200萬種具有國家重要性的動植物,成為澳洲環境法規定義的受威脅物種一員,而且澳洲失去的哺乳動物物種比其他大陸都來得多,被列為面臨更大威脅的新物種數量在5年內增加了8%,其中包括有533種動物和1385種植物。澳洲物種減少的惡化速度在全球最富有國家中名列前茅,據統計,恢復受威脅物種的生機1年需花費17億澳元(約新台幣350.42億元)。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0 11:1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