駭人!沖繩30隻垂死海龜沖上岸 身上全是刀傷「兇手」抓到了

記者: 寧于晨
政治新聞 | | 觀看數:0
駭人!沖繩30隻垂死海龜沖上岸 身上全是刀傷「兇手」抓到了

日本沖繩海域日前驚傳大批海龜死亡事件,根據日媒報導,距離沖繩主島西部約100公里的久米島海岸附近於14日發現超過30隻瀕危綠蠵龜的頸部和鰭足有刀刺傷口,在海岸邊動彈不得,處於瀕死狀態;此事件疑與當地漁業相關人士有關,目前沖繩縣警已針對此事展開調查。

1133012

▲久米島海岸附近有大批海龜死亡。(圖/翻攝自日網

 

綜合日媒報導,當地時間14日下午3時許,當地居民發現海岸邊大批不能動彈的綠蠵龜後,隨即通知久米島海龜館,該館隨即派遣工作人員到現場查看情況。人員抵達海岸發現,至少有30隻綠蠵龜在離岸50米處被漁網困住,動彈不得,處於呼吸微弱的瀕死狀態,其中有10隻海龜頸部有滲血傷口,疑遭利刃刺傷,由於傷口很深,研判非自然原因造成的傷口。如此駭人的場景,讓博物館職員無奈直呼,「從未見過此情況。」

 

沖繩那霸市警方指出,該批綠蠵龜是在退潮時載浮載沉而被發現,據了解,這宗瀕危綠蠵龜被刺傷事件,疑與當地漁業人士有關,沖繩縣警方正著手調查是否涉嫌虐待動物。由於這起事件造成大量海龜死亡,沖繩縣政府相當重視,正積極蒐集情報。

1133015

▲(示意圖/Canva)

對此,久米島町的漁業相關人士指出,因綠蠵龜數量過多,牠們不僅破壞了天然水雲的生長環境,也會吃掉民眾種植的水雲。此外,海龜也常常和魚網纏在一起令漁民感到相當困擾。當地漁業相關人士也透露,為了守護漁業,有時不得不使用殘忍的方式驅離海龜。其中一名漁業人士指出「我將一些纏在魚網的綠蠵龜放回海裡,但有些太重了我移動不了牠們,我便用刀刺牠們,將牠們驅走。」;另有漁民坦言,在試圖撈出困在漁網的綠蠵龜時被咬傷,因感到有危險只得將牠們刺傷。

 

據了解,該海域因有許多海龜食用的海藻,每逢大潮時都會有大批綠蠵龜游到這裡覓食和棲息。久米島海龜博物館發言人塚越佳充說,「有些漁民認為,海龜在海草長高前就把海草吃光,導致魚群不來這片海域產卵。」他指出,海龜吃掉海草會讓海中出現沙漠,海床的砂石會覆蓋珊瑚,堆積起來還會造成漁船擱淺,儘管一直與政府當局商量,但遲遲未有解決方案。

1133014

▲(示意圖/Canva)

據報導,儘管日本環境省將綠蠵龜列為瀕危物種,但卻未列入日本的《物種保存法》以及沖繩縣的稀少野生動植物保護條例;但事實上,所有海龜物種都已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為「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海龜在全世界都受到保護,但仍有無數的海龜因沿海開發、過度捕撈、或意外捕撈而面臨生命威脅。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9 11:0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