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歲女童腹痛難忍檢查驚見「胃裡都是頭髮」 醫師:心理因素影響大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五歲女童腹痛難忍檢查驚見「胃裡都是頭髮」 醫師:心理因素影響大

近日中國廣東佛山,一名5歲女童小婷(化名)因腹痛發熱入院接受看診,通過胃鏡發現,其胃裡裝滿了頭髮,因為長時間的積累,頭髮已和食物纖維殘渣混成一團,形成頭髮結石,難以從胃內取出。據家長透露,小婷早在學爬時便喜歡撿地上的頭髮來吃,他們也曾阻止過小婷的行為。

1132993

▲ 五歲女童腹痛難忍就醫,經胃鏡發現胃裡竟全是頭髮。(圖/翻攝自微博)

綜合陸媒報導,小婷因腹痛發熱到醫院住院治療,經過小兒外科醫生的治療後,小婷的腹痛症狀仍未得到緩解,通過進一步的胃鏡檢查發現,小婷的胃內竟裝滿了頭髮,並和食物殘渣混在一起,形成頭髮結石,兒內科醫生張菊弟表示「我們也嘗試一根一根頭髮夾出來,但是太多了」。

 

醫生發現,這些頭髮因長時間積聚,已和食物纖維殘渣混成一團,大小約5X8厘米,難以從胃內取出。因此,醫師決定讓女童口服碳酸氫鈉、喝雪碧等碳酸飲料,待食物殘渣完全溶解。醫生經過一小時的反复套圈、塑形,終於成功將毛髮團取了出來,「取出來的頭髮結石佔了孩子整個胃的三分之二,據此判斷,孩子有吃頭髮的習慣至少應該在半年以上了」,所幸發現及時,頭髮結石並未對孩子的胃部造成太大影響,術後當日小婷便康復出院。

1132994

▲醫師經過一小時的反复套圈、塑形,終於成功將毛髮團取了出來。(圖/翻攝自微博)

5歲的小婷為什麼愛吃頭髮?家長向醫生講述,小婷自幼剛學爬時,就有吃頭髮的不良習慣,家長也曾試圖阻止這個行為。但到了小婷3、4歲,家長又發現她有吃頭髮、咬手指頭等不良習慣。醫生指出,該行為屬於異食癖,可能有一些維生素、微量元素缺乏所致,但心理方面的因素比較大。

 

青島市婦女兒童醫院心理科醫生匡桂芬指出,異食癖顧名思義就是吃一些非常規可吃的東西,例如牆皮、紙盒、泥土、塑料等等,一般多發生於3到6歲的孩子身上。以往有人認為異食癖是因為人體缺乏某些微量元素所致,但現在更多醫生認為異食癖與心理因素有關,因大多數異食癖的兒童都有一個共性,那便是孩子心理遭到忽視、亦或家長教育方式不當。

 

匡桂芬表示,很多孩子會通過吃異物的方式來表達情感上的需要,有的時候甚至寧願被「負關注」像是被家長怒罵。遇到孩子有異食癖的情況,家長千萬不要過於驚慌,怒斥強迫孩子立即改正,反而會導致孩子產生逆反心理,更不利於異食癖的糾正。他建議家長應抽出時間多多陪伴、關注孩子,經常陪孩子外出或玩遊戲,讓孩子感覺到愛護與關注,並盡量減少孩子的獨處時間。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8 17:4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