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死率最高達88%!非洲爆發「馬堡病毒」 目前無藥可救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致死率最高達88%!非洲爆發「馬堡病毒」 目前無藥可救

非洲國家迦納(Ghana)當局17日通報,在當地發現2起致命的馬堡病毒(Marburg virus)死亡病例,並且已隔離98名疑似接觸者,這是西非國家首次發現這種類似伊波拉(Ebola)的病例。據了解,這種病毒目前並沒有任何救治方法,僅能透過多喝水以及對各種症狀針對性治療增加存活率。

1132974

▲非洲迦納(Ghana)爆發「馬堡病毒」,目前無藥可救,致死率最高達88%。 (示意圖/Canva)

綜合外媒報導,迦納衛生局(GHS)表示,於本月初從阿善提(Ashanti)南部地區的2名患者身上所採集的血液樣本驗出感染馬堡病毒陽性,樣本被送到塞內加爾的巴斯德研究所(Pasteur Institute)後,證實了這項診斷。衛生局長庫馬(Patrick Kuma-Aboagye)表示,這是迦納首度證實出現馬堡病毒病例。

 

馬堡病毒是透過果蝠傳染給人類,並藉由感染者的體液傳播給其他人,幾乎和伊波拉同樣致命,目前沒有任何治療方法或疫苗。當局建民眾避開蝙蝠群居的洞穴,並在食用前「徹底」煮熟所有肉類產品。GHS發表聲明指出,目前共有98人被確定為接觸者,處於隔離狀態,聲明中也提到,目前沒有在迦納發現其他的馬堡病例。

1132975

▲「馬堡病毒出血熱」被列為第五類傳染病,為馬堡病毒(Marburg virus)感染所引起之嚴重急性疾病。(示意圖/Canva)

根據衛生署資料顯示,「馬堡病毒出血熱」被列為第五類傳染病,為馬堡病毒(Marburg virus)感染所引起之嚴重急性疾病,初期症狀為突發高燒、嚴重頭痛與倦怠、肌肉痛等;發病後3~5天後全身開始出現紅疹,伴隨嚴重腹瀉、腹痛、噁心感及嘔吐;腹瀉可能持續一周。在這個時期病人眼窩深陷、面無表情且嗜睡,曾被描述像鬼魅般憔悴。

 

發病後5 至 7天起許多病人會有嚴重出血現象,除嘔吐物及糞便帶血外,牙齦、鼻、陰道及靜脈採血處亦可能有自發性出血。此時期亦伴隨持續高燒,如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則可能出現意識不清、易怒或攻擊性行為。疾病晚期有時會有睪丸炎(發病後15日)。死亡個案多於發病後8 至 9天,因嚴重失血及休克而死亡。個案致死率約在24% 至 88%。

 

馬堡病毒疫情首次於1967年在德國出現,當時造成7人病死,後來在非洲安哥拉、民主剛果、肯亞、南非和烏干達都曾發生過病例。2005年,馬堡病毒在安哥拉造成200多人死亡,是該病毒有紀錄以來最嚴重的疫情。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8 15:2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