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歐野火狂燒!熱浪強襲「1000多人熱死」末日景象曝光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南歐野火狂燒!熱浪強襲「1000多人熱死」末日景象曝光

歐洲各地面臨熱浪強襲,法國、葡萄牙、西班牙等國已遭野火肆虐一個多月,其中法國西南部山火持續蔓延,吉倫特省有近1萬公頃土地受災,當局出動超過千名的消防人員,努力控制火勢,據統計,光是葡萄牙及西班牙就有至少1000人死於高溫,而英國政府也建議民眾避免外出及非必要出行,以減低熱浪造成的死亡數字。 

1132955

在法國西南部波爾多市的大火已延燒第六天,地方政府17日下午證實,他們已經動員1200多名消防員前往山區救火,但野火已經蔓延超過1.1萬公頃,大火迫使超過1.5人撤離當地,包括多名前往當地度假的旅客,當局也對多個地區發布最高級別紅色警報,呼籲居民保持「極高度警惕」,預計將在週一達到40攝氏度的最高溫度。

 

至於西班牙消防員也同樣在與超過30處的森林大火拚搏,據《德國明鏡(Der Spiegel)》報導,西班牙目前17個自治區中有16個已發出高溫警報,在此波持續近一周的熱浪中,西班牙最高溫飆至45.7攝氏度,儘管熱浪預期18日結束,但氣溫仍會「異常地高」。根據西班牙國家氣象局表示,就規模和長度而言,西班牙的熱浪是自 1975 年有記錄以來最長的熱浪之一。根據卡洛斯三世健康研究所(Carlos III Health Institute)數據顯示,截至16日,西班牙已有360人因高溫死亡。

1132952

▲西班牙發生森林大火。(圖/翻攝自推特)

早在6月底,葡萄牙96%本土地區就處於嚴重或極度乾旱,如今加上熱浪的夾擊導致情況更加惡化,地氣溫超過40°C,中部維塞烏(Vizeu)一座氣象站更於上週四測到47攝氏度,創下當地7月份最高溫記錄。週日,葡國北部發生一場大火摧毀了12000至15000公頃的土地,並造成2人死亡,約60人受傷。

 

儘管目前氣溫略有下降,但當局仍然對野火保持高度警惕,緊急民防局指揮官費爾南德斯(Andre Fernandes)也呼籲民眾提高警覺,避免引發新的火勢。葡萄牙衛生部16日晚間表示,在過去一週的熱浪中,累計659人死於高溫,其中大多都是患有疾病的老年人,最高峰落在14日通報的440人死亡。

1132956

▲希臘薩摩斯島(Samos)也爆出野火。(圖/翻攝自推特)

進入7月以來,由於高溫及大風,加上天氣乾燥,希臘全國各地都頻繁發生森林大火,希臘消防部門16日指出,在過去24小時內當地發生了71起野火,克裡特島(Crete)羅希姆諾地區需撤離7個村鎮的居民,當地消防局於週日出動150多位消防員撲滅一處發生在森林及農地的大火,並於17日更新近況透露,部分火勢已經獲得控制。

 

英國氣象局預測,英格蘭本周初氣溫料飆升至40攝氏度,突破2019年劍橋地區創下的38.7°C紀錄。國家天氣預報員已首次向倫敦、曼徹斯特及約克發布紅色「極端高溫」警報,並建議倫敦市民週一及週二僅在必要時刻外出,以減低熱浪造成的死亡數字。英國衛生安全局(UK Health Security Agency)首席科學家奧利佛(Isabel Oliver)指出,去年熱浪導致英國超過1600人死亡,本週將出現的高溫可能與2021年差不多。

1132966

▲1976年6月和2022年6月的氣候變化。(圖/翻攝自推特)

根據紅色警報警示,高溫具危及生命及產生疾病的風險,並提醒水力、電力也恐有被切斷的風險,且手機服務也有可能會出現斷訊情況。英國鐵路局警告,因受到熱量影響,各地可能廣泛出現班次延誤或取消,呼籲英格蘭及威爾斯乘客沒有必要勿外出。部分學校本週將停課,部分醫院預約門診也將取消。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8 14: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