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違約潮來了!待償債飆4000億 12國面臨倒債危機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大違約潮來了!待償債飆4000億 12國面臨倒債危機

在新冠肺炎和俄烏戰爭的雙重夾擊下,全球正面臨著萬物齊漲的高通膨環境,導致陷入困境的國家數量創歷史新高,繼俄羅斯、斯里蘭卡、黎巴嫩、蘇利南及尚比亞等國家發生債務違約後,白俄羅斯如今也瀕臨違約,至少還有12個國家處於危險區域,讓專家擔憂「大違約潮」恐將來臨,並進而引發經濟崩盤。

1132941

▲大違約潮來了,待償債飆4000億,至少有12國面臨倒債危機。(示意圖/Canva)

根據外媒路透社報導,分析師以公債殖利率比美債殖利率高出1,000個基點(10個百分點)為門檻,再加上出現匯率重貶、外匯存底銳減等危機跡象指出,至少有12個發展中的國家陷入危機邊緣,其中包括阿根廷、烏克蘭、突尼西亞、迦納、埃及、肯亞、衣索比亞、薩爾瓦多、巴基斯坦、白俄羅斯、厄瓜多以及奈及利亞

 

據分析師估算,這些國家共有4,000億美元的待償債務,其中又以阿根廷超過1,500億美元為最多,而緊隨其後的是厄瓜多爾和埃及,擁有 400 億至 450 億美元。儘管分析師希望多國能夠規避債務違約風險,尤其是在全球市場平靜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提供支援的情況下,但不可否認這些國家仍面臨著不可避免的風險。

 

俄烏戰爭不僅重創了烏克蘭其鄰國,還連帶波及到遙遠的埃及,埃及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麥進口國,在進口小麥中有80%以上來自俄羅斯和烏克蘭,進口的葵花籽油也有73%來自上述兩國。因此為了找到其他替代來源,埃及付出了巨大的財政代價,估計未來5年有千億美元強勢貨幣債待償,該國已於3月向國際貨幣基金(IMF)求援;至於支持俄羅斯的白俄羅斯也和俄國一樣遭遇了嚴厲的西方制裁。

 

另外,瘋狂借貸導致加納的債務與 GDP 值飆升至近 85%,該國的貨幣塞地在今年已經貶值了近四分之一,並且已經將超過一半的稅收用於支付債務利息, 通貨膨脹率也接近 30%;肯尼亞將大約 30% 的收入用於支付利息,而它的債券價值幾乎損失了一半,目前已經無法進入資本市場,即將於2024年到期的 20 億美元債券面臨倒債危機。

 

針對對肯尼亞、埃及、突尼斯和加納等國家的債務危機,分析師大偉( David Rogovic)表示「這些國家最脆弱的原因僅僅是因為相對於儲備的到期債務數量,以及在穩定債務負擔方面面臨的財政挑戰」。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8 11:5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