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完的咖啡渣別再丟了!除了去腥、防蟲、清潔竟然還能「醃肉」

記者: 寧于晨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煮完的咖啡渣別再丟了!除了去腥、防蟲、清潔竟然還能「醃肉」

在生活繁忙的都市,咖啡儼然成了現代人不可或缺的精神糧食。為了享用一杯滿足身心的咖啡,越來越多咖啡愛好者會選擇用咖啡機、甚至自己研磨,泡出一杯香醇濃厚的咖啡,至於剩下的咖啡渣千萬不要浪費,農糧署日前就透過臉書粉專分享咖啡渣的7大妙用,讓丟棄的咖啡渣也能發揮最大的功效,成為生活中的好幫手!

1132617

▲煮完的咖啡渣別再丟了,除了去腥、防蟲、清潔竟然還能醃肉。(示意圖/Canva)

行政院農糧署日前在臉書粉專「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提及,只要將咖啡渣曬乾或微波 3 至 5 分鐘,經過乾燥處理的咖啡渣就可以回收保存再利用,以下為農糧署提供的7大妙用:

 

1)去味好幫手

可將咖啡渣裝入絲襪中,放在冰箱、鞋櫃、廁所中,以天然方式有效去除異味,且留得咖啡芬芳。

 

2)清潔好幫手

菜瓜布沾取肥皂水和咖啡渣用來擦洗廚房用品如抽油煙機,可有效去除油汙。

 

3)綠手指好幫手

咖啡渣與培養土以 1 : 5 的比例混合使用,可作為氮肥使用,在枝葉即將長出時施肥。

1132616

▲農糧署分享咖啡渣的3大妙用。(圖/翻攝臉書/鮮享農YA - 農糧署

 

4)醃製好幫手 (新鮮濕咖啡渣)

將新鮮的濕咖啡渣與調味料均勻抹於雞、豬、牛肉上醃製一天,下鍋前以清水沖洗乾淨,可使肉質變得更加軟嫩,還能增添一股碳烤香。



5)防鏽好幫手

提供給喜歡DIY縫紉日常小物的民眾,可以將咖啡渣曬乾後用紗布包起來,再封上漂亮的花布,就能做成可愛又防鏽的針插。

 

6)防蟲好幫手

蚊子、螞蟻並不喜歡咖啡的香味,所以可以將曬乾的咖啡渣放在蚊子、螞蟻經常出沒的角落,有驅趕蚊蟲入侵的「防蟲」功用,不過要注意的是,由於咖啡渣曬乾後,氣味會慢慢消失,因此建議經常更換,以達到最佳使用效果。

 

7)去腥好幫手

料理處理蔥薑蒜、海鮮、肉類的雙手,就算用肥皂洗手仍會殘留味道,可以在使用洗手乳時加點咖啡渣搓洗,就能有效去除手中腥味,且留下滿手咖啡芬芳。

1132615

 

▲農糧署分享咖啡渣的妙用第2彈!(圖/翻攝臉書/鮮享農YA - 農糧署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2 22:2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