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炳坤飯吃一半突左傾!專家示警「F.A.S.T口訣」辨識重要症狀

記者: 寧于晨
政治新聞 | | 觀看數:0
蔡炳坤飯吃一半突左傾!專家示警「F.A.S.T口訣」辨識重要症狀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昨(11日)晚間與台北市長柯文哲餐敘時,爆出因腦出血中風緊急送醫手術,目前手術已完成,轉往加護病房觀察中。據了解,昨晚蔡炳坤一度倒在柯文哲身上起不來,柯文哲見狀馬上問診「你的左手舉得起來嗎」,隨後立即啟動緊急救護系統,蔡炳坤約在10分鐘內送抵醫院。柯文哲深夜也在臉書發文喊話,「蔡副加油,我們等你回來」;醫療小組預計今(12日)上午10時做說明。

1132525

▲蔡炳坤(左)餐敘突然倒地不起,柯文哲見狀隨即問診,聯繫救護車送醫。(圖/翻攝臉書/柯文哲

柯文哲指出,台中議會來台北考察,晚上在飯店有一個餐敘,而蔡炳坤是台中來的,所以跟議員都很熟,也特別盡地主之誼。他提到,「吃飯的時候,他坐在我旁邊就突然倒下來了」柯文哲表示因為自己是醫生,所以第一時間就知道對方是中風了,所以立刻聯絡救護車送醫,「時間上沒有什麼延遲」,經過電腦斷層檢查後就送進去開刀。

 

根據《聯合報》報導,有台中市議員在現場目擊指出,當時柯文哲十分冷靜,看到蔡炳坤的狀況就只問「你的左手舉得起來嗎」,隨後立即啟動救護措施,並要求蔡炳坤把嘴裡的食物吐出來、等待救護車到;柯文哲表示,因攸關病人的隱私權,要等蔡炳坤太太來以後,看可以講到什麼程度,加上開刀完要再觀察一個晚上,並稱今(12日)上午10時,醫療小組會說明狀況。

 

然而根據2022年衛生福利部十大死因統計顯示,腦血管疾病為台灣人10大死因的第4位,平均每年奪走1萬多條寶貴的性命,若能及早發現患者的疾病徵兆,即可避免疾病惡化,降低患者發生嚴重後遺症的可能性。

▲專家呼籲民眾牢記腦中風的早期症狀「FAST」口訣(示意圖/Shutterstock)

 

根據《每日健康》網站報導,專家呼籲民眾牢記腦中風的早期症狀「FAST」口訣,以判別腦中風的初期症狀:

 

  1. 「F」代表臉部(Face),請患者露齒微笑,觀察臉部表情是否有不對稱,或是出現嘴角歪斜現象;
  2. 「A」代表手臂(Arm),請患者雙手抬高平舉,維持約10秒鐘,觀察其中一隻手臂是否會無力下垂;
  3. 「S」代表說話(Speech),請患者說一句簡單的話,或回答你的問題,觀察是否出現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的現象;
  4. 「T」代表時間(Time),當出現任何一個上述症狀時,請記下發病時間,並迅速將患者送往醫院急診室治療。

 

腦中風雖然意外且來得突然,但只要把握搶救的黃金時段,就能降低腦中風患者失能程度。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2 09:4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