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早就會剖腹?1500年乾屍被挖出 身上驚見「17公分縫合線」

記者: 寧于晨
奇聞軼事 | | 觀看數:0
古人早就會剖腹?1500年乾屍被挖出 身上驚見「17公分縫合線」

古代醫學科技落後,導致女性生孩子是猶如在過「鬼門關」,稍有不慎就可能是一屍兩命;中國考古團隊在古墓群中,發現一具女性乾屍,其下腹部有一道長約「17公分的傷口」,且傷口上有馬尾毛縫合的痕跡,考古專家推測,這具女性乾屍面部猙獰,生前可能經歷難產,並進行過剖腹產手術,但最終不幸死亡。

1132206

▲中國考古團隊在古墓中發現一具女性乾屍,並在其下腹處找到一處長約17公分的傷口。(示意圖/Canva)

根據陸媒《央視》報導,2003年考古團隊在新疆吐魯番市的「洋海墓群」挖掘時,發現一具1500年前的女性乾屍,而特別的是,考古團隊發現此乾屍的下腹處有一道長達17公分的傷口,透過顯微鏡觀察,可以看到傷口上有使用馬尾毛縫合過的痕跡。

 

由於這具女乾屍的面部表情猙獰、且已變形,加上嘴巴也張得很大,估計她生前歷經過非常痛苦的事。吐魯番學研究院副研究員張永兵指出,這具女性乾屍的骨骼很小,可能發育尚未成熟,推斷其年齡在20歲以下。

1132207

▲女性乾屍面部表情猙獰,嘴巴張得很大,估計生前經歷了非常痛苦的事。(圖/翻攝YouTube/CCTV纪录

由於古代人結婚生子的年齡較早,因此由腹部縫合痕跡及屍體概況來看,考古學家相信,這具女乾屍死前可能正面臨難產,並經歷了一場剖腹產手術,然而在1500年前的醫療水平下,女子不可能存活。儘管這是一次失敗的嘗試,卻讓我們看到了腹部縫合的雛型,以及人類救助同伴的本能。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7 08: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