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颱夾攻!「南台灣做好準備」艾利颱風估今生成 恐連炸6天雨

記者: 寧于晨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雙颱夾攻!「南台灣做好準備」艾利颱風估今生成 恐連炸6天雨

根據交通部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第3號颱風「芙蓉」6月30日生成後,往廣東方向前進,菲律賓東方海面「熱帶低氣壓」亦於今(1日)發展成第4號颱風「艾利」朝琉球海面移動,因雙颱之間的距離太遠,不致有「藤原效應」(雙颱效應);而被雙颱夾攻的台灣並沒有受到直接影響,不過外圍環流水氣將帶來不穩定天氣,南部和東南部將出現較大雨勢,其他地區防午後雷陣雨,且未來一周皆應注意「強對流」的發生。

1131779

▲雙颱夾攻,南台灣做好準備!(圖/翻攝中央氣象局官網

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日上午5時許,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撰文指出,最新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輕颱芙蓉」朝廣東前進;菲律賓東方「熱帶低壓」亦將發展為「輕颱艾利」,朝琉球海面前進。雙颱之間的距離太遠,不致有「藤原效應」(雙颱效應);台灣在兩颱之間,受直接侵襲的機率雖低,但水氣增多、大氣很不穩定,未來一週皆應注意「強對流」的發生。

 

今(1)日東側水氣增多,東半部及恆春半島有局部陣雨;西半部晴午後多雲,高溫仍在35度左右,應注意防曬、防中暑;午後桃園以南山區及部分平地有雷雨發生的機率,仍有較大雨勢,應注意天氣變化及氣象局特報。各地氣溫:北部23至35度,中部24至35度,南部24至35度,東部23至34度。

 

 

吳德榮根據最新模式顯示指出,明日至下週二(2至5日)台灣在雙颱之間,受到直接侵襲的機率雖低,但各地雲量增多,偶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期間水氣輻合帶來不穩定的大氣,迎風面的南台灣(南部、東南部)以及午後的中部以北,皆有明顯降雨的機率。下週三、四(6、7日)持續不穩定的天氣,午後易有強對流發展,仍應注意天氣變化及氣象局特報。

1131780

▲艾利颱風生成。(圖/翻攝自日本氣象廳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稍早也在臉書發文指出,「今天有機會出現雙颱風(艾利颱風今天上午已生成),一左、一右在台灣兩側,距離還維持的對台灣很友善,就當作來為氣象局慶生好了」。

 

而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黃恩鴻指出,今天到下週四(7日)受低壓帶影響,天氣不穩,其中今天到下週一(4日),南台灣和東南部地區雨勢較大,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其他地區多雲到晴,至於中部及宜花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午後各山區及南部降雨較明顯,應留意強降雨伴隨的雷擊及強陣風。下週二(5日)至下週四,全台環境偏西南風,中南部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且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1 10:2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