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1顆普拿疼殘留體內5年?藥師:吃止痛藥有5不原則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吃1顆普拿疼殘留體內5年?藥師:吃止痛藥有5不原則

近幾年因新冠疫情肆虐,為了緩解輕微不適症狀,不少民眾都會在家中備好常備藥品,其中又以止痛藥更為槍手,不過近來網上卻有「一顆普拿疼會殘留在身體5年,有人經痛時就吃普拿疼,30歲就洗腎了」的說法,讓許多民眾開始擔心吃多傷身,而寧可忍痛也不吃藥;對此,衛福部南投醫院藥師指出,其實只要民眾依據醫師或藥師指示下正確服用,止痛藥大部分都是安全的,並列出吃止痛藥的5不原則,望民眾能嚴格遵循。

1131663

▲吃1顆普拿疼殘留體內5年,藥師:吃止痛藥有5不原則(示意圖/Canva)

俗話說「是藥三分毒」,因此有不少人身體感到不適時都會優先選擇忍耐,直到忍無可忍才選擇服藥,而止痛藥吃多是否會殘留在體內的話題向來備受民眾關心關注。對此,南投醫院藥師劉秀慧藥師說明,其實止痛藥如果藥效為4至6小時,也就意味著4至6小時後在體內的濃度就會下降,即使是長效劑型在體內殘留3至6天也會完全排除。

 

止痛藥主要可分為中樞止痛藥(如普拿疼)與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兩種,南投醫院藥劑科主任林鴻昌提醒,普拿疼為肝臟代謝,因此成人每24小時服用量不得超過4000毫克,且需分成多次服用、間隔至少需有4小時之久。另外,他也提醒,有飲酒習慣或B型、C型肝炎者、嚴重肝病或肝硬化者,應更為謹慎並依照醫師或藥師指示服用;而慢性腎臟病的病人則建議盡量避免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因其可能會加重對腎臟的傷害。

 

南投醫院提醒,民眾使用止痛藥應遵循「5不原則」

 

1)不過量:不過量使用普拿疼指示藥品,並依照醫師或藥師指示服用;

2)不喝酒:使用止痛藥應避免飲酒,因可能造成肝損害;

3)不併用:不要同時服用2種以上含普拿疼藥品,以免造成肝損害,至於洗腎或是  有慢性腎衰竭的病人,建議不要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可能加重對腎臟的傷害;

4)不空腹:長期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可能出現腸胃不適,胃腸出血宜與食物一起服用或在飯後服用;

5)不亂買:不聽、不信、不買、不推薦。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9 18:5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