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看殭屍夯爆!歷史名師呂捷揭「湘西趕屍」真實內幕

記者: 寧于晨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台南看殭屍夯爆!歷史名師呂捷揭「湘西趕屍」真實內幕

台南市美術館所舉辦「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還未開展就引發民眾關注,吸引無數民眾前往朝聖,其中展出的「湘西趕屍」更是眾人關注的焦點。稍早歷史名師呂捷就搭上這波風潮,分享有關「湘西趕屍」的奇聞軼事,表示起因和清末曾國藩平定太平天國一事有關,同時他也以最科學的角度,講述了「半自動大體搬運」的習俗。

1131651

▲南美館舉辦「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吸引無數民眾前來朝聖。(圖/翻攝臉書/臺南市美術館 Tainan Art Museum

呂捷先在臉書粉專「呂捷歷史-朕即天下!」分享古書中關於殭屍的記載,在上古神話裡有黃帝大戰蚩尤的傳說,蚩尤因不忍部落的戰士客死異鄉,所以請來巫師作法,並讓其扮成成蚩尤帶隊,「要把這批生為人傑,死亦為鬼雄的亡靈部隊帶回故鄉」,至於具體怎麼操作讓這些亡者自行走路,古籍並無詳細記載,因此呂捷猜測「大概是催符念咒之後…大喊『通通有~齊步…跳!』開啟了趕屍傳說!」進而演變成大家所熟知的湘西趕屍。

 

至於為何提到殭屍,大家首先聯想到的都是湘西,而非其他地方,呂捷表示,這其實和「太平天國」有關。當時晚清大儒曾國藩招集湖南的鄉勇團練對抗太平軍,這些人就是所謂的「湘軍」,經過十多年的混戰,湘軍終於剿滅了太平天國,攻克天京(現為南京)。

1131650

▲呂捷分享有關湘西趕屍的奇聞軼事。(圖/翻攝臉書/呂捷歷史-朕即天下

事後曾國藩擔心手握大軍返回會惹得慈禧太后不開心,但又擔心這些與他奮戰多年的士兵解散後無法正常生活。於是讓弟弟曾國荃把從太平天國搶來的庫銀發給退役的湘軍,讓他們可以有尊嚴的返鄉,且餘生無憂。不過如此一來,帶著大筆錢財的湘軍就成了土匪眼中的肥羊。

 

眼見先行出發的同伴都被土匪搶了,第三批的湘軍為了避免同樣的命運,便突發奇想扮成了「趕屍人」,並將金銀財寶放進棺材裡,但為了讓一切變得更加合理,前頭還有一人裝扮成道士引路。呂捷也說,古代逃兵的額頭上會被實施「墨刑」,這些湘軍為了避免被土匪認出來便在額頭上貼個符把刺青擋住,至於道士的帽子也剛好蓋到額頭,同樣可以遮住刺青。

 

至於究竟有沒有「半自動大體搬運」這回事?呂捷指出,較科學的說法應該是「華人世界希望往生極樂之後可以魂歸故里、回歸鄉土」因而衍生出「半自動大體搬運」的習俗。然而由於古代交通不便,又覺得看到大體會有晦氣,因此大多都在晚上行動。而有些地方沒有道路,沒辦法用車運送,運送人只好穿著夜行裝在夜間用背的方式運送,「而往生者手搭在搬運員的肩膀、身體僵直,為了不讓大體變質,所以在山林野地快跑,乍看之下會以為大體伸直雙手自己在跳」。另外,也有人提到曾看過用2根竹子運屍的說法,他則表示這也是一種方式,算是一種集運的概念。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9 17: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