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年齡層要注意!黃軒醫師透露:BA.4、BA.5三大症狀「更不舒服」

記者: 余姿函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這年齡層要注意!黃軒醫師透露:BA.4、BA.5三大症狀「更不舒服」

台灣本土Omicorn疫情漸漸走下坡,但卻開始出現亞型變異株BA.4、BA.5,讓民眾對疫情始終沒辦法放不下心。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今(21)在粉專上分享國外的研究指出,BA.4、BA.5的症狀可能和BA.1、BA.2不太一樣,症狀也許會更加明顯、嚴重。感染族群則落在80歲以上、0-9歲為大宗,染疫後最常出現的三大症狀為發燒、咳嗽、疲倦無力等。

 

據黃軒醫師表示,他在一份法國研究BA.4、BA.5的資料中發現,比起BA.1、BA.2的染疫者,罹患BA.4、BA.5的患者症狀都更加明顯。舉例來說,罹患BA.4、BA.5後,患者呼吸困難增加了3倍;噁心、嘔吐的狀況也會增加2.5倍。其中年齡超過50歲的患者,對於BA.4、BA.5的臨床症狀更加明顯。

 

除了拿出法國研究的數據出,黃軒醫師也以日本研究作為舉例。他指出,日本東京大學病毒學家佐藤(Kei Sato)發現BA.4、BA.5比BA.2在人類支氣管和肺泡細胞中的傳播力更強。以老鼠做實驗也能發現,BA.4、BA.5更容易讓病患出現體重下降、血壓降低、呼吸曲線變差的狀況,「下呼吸道症狀會更加嚴重明顯」。

 

此外,英國也發現由於BA.4、BA.5的快速傳播,英國這幾週新增確診的比例增加了33%、英國各地住院率也增加了23%至50%、佔床率也上升了12%。

 1130975

▲黃軒醫師指出BA.4、BA.5,更容易讓人感到不舒服。(圖/翻攝自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黃軒醫師認為,這些數據很明顯的告訴我們BA.4、BA.5跟日前所面臨的BA.1、BA.2症狀可能會不一樣,最常見的就是「症狀更不舒服、更加嚴重」。雖然這些只是幾百名的研究對象,仍須更多研究報告來佐證。

 

但黃軒醫師表示,令人擔憂的是,「我們是否,也即將走入像之前Alpha、Beta、Delta病毒的嚴重狀態呢?」他認為,也許「研發新的疫苗」和「接種疫苗」才是現在和未來的具體行動。

 

《本文經過黃軒醫師 Dr. Ooi Hean授權使用。》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1 10:1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