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傳說「女生月經會傳染?」醫揭驚人真相:真的會同步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都市傳說「女生月經會傳染?」醫揭驚人真相:真的會同步

相信不少女性都有相似的經驗,當自己月經遲遲沒來時,一靠近正值生理期的朋友月經就會來,有時甚至會慢慢和家人親友同步月經週期,如此巧合的現象,慢慢就演變出「月經會傳染」的都市傳說,讓許多女生都深信不疑。針對這種狀況,婦產科醫師陳保仁引述研究指出「是真的有!」而靠的是費洛蒙,但相處時間必須長一點;但闕壯理醫師卻有著相反的看法,認為月經一起來的現象,其實只是「數學」問題。

1130825

▲「月經會傳染」的都市傳說流傳多年,許多女性對此都深信不疑。(示意圖/Canva)

婦產科醫師陳保仁在節目《醫師好辣》中給出解答,女生月經真的會互相影響,但並非「傳染」。他表示,早在數百年前就有人發現,常常在一起的人某些週期、個性、甚至是欣賞男人的眼光都會逐漸相近,2008年陸續有研究發現是費洛蒙導致此情況發生,他形容費洛蒙就像Wifi找到受體,靠著嗅覺神經傳遞釋放。

 

不過陳保仁也強調,前提是要彼此相處時間長一點才會相互影響,「我們這樣碰一下面月經就會來,很難。」因此他指出,住在同宿舍的室友、同學或是家人間會比較容易相互影響。一旁的腎臟科醫師洪永祥也在旁補充表示,這種現象有個學術名稱叫做「經期同步化」。

1130828

▲醫師認為,相處時間長一點經期才可能互相影響。(圖/翻攝YouTube/醫師好辣)

不過針對此議題,闕壯理醫師卻有著不同的看法,他3月份時曾在社群平台發文分享自己對於經期互相影響的看法。1971年,赫赫有名的《Nature》期刊中,有篇關於月經同步現象的研究,作者在經過長期觀察135名住在同棟宿舍的女大生後,得到有趣的結論。

 

作者認為,月經會因為費洛蒙或其他因素,讓同居女性們的月經同步化,他甚至用自己的名字把此現象命名為「McClintock Effect」。「然而這篇研究引起熱烈迴響,或是說,熱烈的打臉。」闕壯理指出,接下來的幾十年,有各種研究都說這是錯誤推論,認為該研究存有許多統計和數學瑕疵。

1130826

▲闕壯理認為月經一起來的現象,其實只是「數學」問題。(圖/翻攝Instagram/drjohnchueh

闕壯理表示,「月經一起來」其實只是最小公倍數造成的巧合。他進一步解釋,一個女生的月經週期是4週、另一個女生是3週,那她們月經一起來的時間是12週後, 也就是說,每3個月就會發生一次,長期相處在一起的女生們,一年內發生幾次就會讓人印象深刻。

 

至於原研究提到的費洛蒙,闕壯理指出,費洛蒙是由腋下、鼠蹊散發的化學物質,在人類現代社會的衛生觀念之下,影響力微乎其微。他指出,真正會影響月經週期的因素,包括有避孕藥、壓力、運動、厭食、慢性病等,並強調「因為自己月經有點亂,為了想趕快來而去黏著正在月經的人」這種思維,其實是沒有科學依據的。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7 10:4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