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確診破60萬!僅保留一片淨土 良醫曝關鍵:這才是「真正超前部署」

記者: 余姿函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新北確診破60萬!僅保留一片淨土 良醫曝關鍵:這才是「真正超前部署」

本土疫情嚴峻,台灣不少地區都遭受新冠肺炎Omicron攻擊,確診人數攀升。因此,新北市的確診人數也來到60萬。不過,新北卻有一區域疫情狀況十分穩定,那就是貢寮。對此,台大醫師施景中表示,貢寮能夠維持現況並沒有造成嚴重的大感染,主要的原因就是「超前部署」。

 

施景中表示,自己的同章殷超在貢寮當地的貢寮樂文診所當院長,並在當地耕耘超過20年。由於貢寮的醫療資源與大城市有落差,所以章殷超在中央5/26日前公布「快篩陽即確診」前,早就在5月初實施此防疫方法。

 1130137

▲貢寮目前是新北市染疫數偏低的區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施景中表示,章殷超的做法是,只要民眾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症、喉嚨痛及喉嚨啞的狀況,無論有沒有檢查或是確診,都一律視同新冠感染,並要求出現病徵的病患直接實施居家隔離。

 

據了解,貢寮目前的人口僅有1.1萬人左右,大多數的年輕人都選擇朝大城市發展,留在區內的多為患有慢性病的老人。也因為老人確診幾乎無法自理,所以很難做到完全一人一室居隔,也不太可能獨自沐浴。因此,通常家中有一名老人確診,幾乎全家也會因此染疫。

 

也因為年輕人不多,真正會使用的網路看診的老人更是少之又少,不過章殷超卻沒有放棄,選擇親自居家看診。章殷超讓病人觀察個兩三天,直到目前為止,在貢寮確診的民眾,沒有人真正使用到抗病毒藥物!

 

據章殷超表示,幾位超過90歲以上的長者都漸漸康復,而一開始居家照顧的家庭也全部快篩陰性,月中之後就沒有新的確診個案。不過這週卻有幾位確診的病例,但都沒有爆發大感染。

 

章殷超認為,讓病人能夠獲得妥善的照顧遠比申報通報還要來得重要,希望疾病不要擴散,都是靠大家一點一滴付出而成功的。

 

台大醫師施景中對自己同學的付出,感到十分敬佩,畢竟在偏鄉能夠獲得醫療資源確實比較少,若想要靠著制度去抑制災情,反而可能會得到反效果。最重要的是病患與醫護人員之間的信任。而章殷超醫師即便親自到確診家中看診,至今也都還沒有染疫,令人十分慶幸。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7 12:0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