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後「便便聞起來像餅乾」!醫師出來解釋了

記者: 余姿函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染疫後「便便聞起來像餅乾」!醫師出來解釋了

不少人在得了新冠肺炎之後,出現味覺、嗅覺不對勁的狀況,過去覺得聞起來覺得舒服的味道,如今卻變得異常反感,甚至有染疫者表示「便便聞起來像極了餅乾」。據了解,這是一種叫「嗅覺倒錯」(parosmia)的疾病,過去醫學界一直找不到導致此狀況發生的原因。後來有科學家發現,會產生「嗅覺倒錯」的觸發分子竟然是咖啡裡常見的化學物質,叫「2-呋喃甲硫醇」(2-furanmethanethiol)。

 

綜合外媒報導,罹患過新冠肺炎的患者都會有一些雷同的後遺症,那就是嗅覺異常。光是在英國就有18%的成年人遭受影響,而在國際上則有10%染疫過的人在康復後發生嗅覺倒錯。

 1129485

▲嗅覺倒錯的人就會聞到跟過去不一樣的味道。(示意圖/Pixabay)

 

據報導指出,因為鼻子有400種類型的嗅覺受器,但每一個受器接受到的味道不太一樣,而嗅覺倒錯的人們就是因為「2-呋喃甲硫醇」比較難受器偵測到。英國雷丁大學的教授帕克(Dr Jane Parker)表示,因為大腦對氣味有了不對的分類,才會把便便的氣味認成餅乾的味道」。

 

對嗅覺正常的人正常的人來說,聞到「2-呋喃甲硫醇」的味道是咖啡或是爆米花的香味,但嗅覺異常的人卻會覺得這些味道很噁心,就像污水或是腐爛的肉味。一名研究人員賽門(Simon Gane)表示,「這是第一次特別檢視鼻子內的機制,我們現在也了解到,嗅覺和神經及受器有關係。」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6 17: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