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冠一號紅到中國!他曝「3優勢」嘆:羨慕台灣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清冠一號紅到中國!他曝「3優勢」嘆:羨慕台灣

本土疫情持續延燒,導致國內研發的處方中藥「清冠一號」供不應求。對此,中國知名《羽衣草醫學筆記》公眾號發文表示,中醫在中國的地位不如台灣,更曝光其中3點分析,羨慕「清冠一號」在台灣所受到的重視。

1129244

▲ 中國網友認為,中國的中醫地位不如台灣。(圖/翻攝自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

抗疫中藥「清冠一號」是由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研發的中藥方劑,配方包含荊芥、防風、柴胡、茯苓、桔梗、川芎、羌活、獨活、枳殼、甘草、生薑等。根據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研究報告指出,使用中藥「清冠一號」能使新冠肺炎症狀緩解,主要用於高風險人員的預防、無症狀感染者,以及輕重症患者的治療,成效顯著。

《羽衣草醫學筆記》公眾號發文表示,「清冠一號」具有3點優勢。第一,台灣以官方的「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為主,集中各方力量和資源,有助於提升「清冠一號」的關注度。反觀中國,以「三方三藥」為代表的多種治療方案和方藥,最廣為人知的也只有「連花清瘟」,加上中醫界反復強調沒有特效藥,導致中醫抗疫產品難以被聚焦,無法形成知名度,中醫在中國的地位不如台灣。

第二,全社會對中醫抗疫的高度支持,讓「清冠一號」成為台灣之光,被全民爭相搶購,官方也不斷呼籲加大供應。相比之下,近3年來,中國的中醫抗疫始終處於輿論爭議之中,主要原因是受到境外資本對中醫的抹黑打壓,以及中國中西醫的隔閡難以消除。

第三,台灣中醫界非常注重與西醫、科學、產業界的合作。「清冠一號」的臨床研究,由三軍總醫院、長庚紀念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共同合作完成,而這些醫院均為全台知名的西醫醫院,讓公眾更容易相信其結果。另外,中央研究院的原院長翁啟惠院士團隊也加入「清冠一號」的基礎研究,透過病毒蛋白活性抑制、細胞及動物實驗驗證,發現該配方具有抑制新冠病毒活性效果的潛力藥物,相當於是台灣科學界為其背書。最重要的是,「清冠一號」採用的是非獨家授權的方式,研究者同時授權給多家企業,充分調動了產業界的積極性。

對此,《羽衣草醫學筆記》公眾號認為,「清冠一號」在官方、媒體、政界、醫界、民間,不分政治立場、不分中西醫,罕見一致地推崇,並遠銷歐美和東南亞市場。正因如此,「清冠一號」在台灣取得的成功,成為中醫藥抗疫的一大亮點,值得中國中醫界關注和反思。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4 10:4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