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國際不再恐同日!台灣司法圈「同性結婚」再成亞洲首例

記者: 寧于晨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517國際不再恐同日!台灣司法圈「同性結婚」再成亞洲首例

立法院於2019年5月24日正式實施《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簡稱《同婚專法》),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完成同婚立法保障的國家。專法施行至今將邁入第3週年,依內政部戶政司統計,至今年3月共計7,757對同婚,而其中2對就來自司法圈。一名曾經審理諸多重大案件的男法官近來默默與同性伴侶結為配偶,而另一對則是法院女性書記官登記結婚,兩對均未公開。司法院同日對此表示,大法官解釋已保障同婚自由,希望外界能給予兩對新人祝福,不要刻意打擾。

1128842

▲同性婚姻新制自2019年5月24日正式上路,截至今年3月止,共有7,757對同性登記結婚。(示意圖/Canva)

依據內政部的統計,至今年3月止,共有7,757對同性登記結婚,其中女女同婚5,469對,而男男同婚則2,288對。根據《鏡週刊》報導,司法圈也傳出喜訊,第一對是某法院的男法官,是司法官第一對同性婚姻,也是亞洲首例。據報導,該名男法官曾審理許多重大案件,雖然未公開喜訊,不過同事早已知道他的性向,並對他婚事也都樂見其成,默默給予祝福。

1128843

▲司法圈傳出首對同婚佳話,一位男法官日前低調與男友登記結婚。(示意圖/Canva)

至於另一對則是分屬不同法院的女性書記官,兩人交往多年,不久前正式完婚,2人結婚時,找了幾位要好的友人出席婚禮,所以較多同事知道她們的喜事。消息曝光後,司法院回應指出,大法官釋字第748號解釋保障了同性婚姻的自由與平等,想當然也包括了·司法同仁的同性婚姻,希望外界能給予二對新人祝福與支持,不要過多打擾。

1128841

▲同婚合法化3年來,有7,757對登記結婚,其中女女占了7成,至於同婚離婚比例約為14%。(示意圖/Canva)

據報導,這二對司法圈的同性配偶在登記結婚後,均已向各自任職的法院及單位申請婚假及結婚補助,但因近來新冠肺炎疫情加劇,兩對均沒有出國度蜜月。此外,由於性傾向屬於特種個人資料,受《個資法》保護,相關單位除給予祝福外,均不願對這2件喜訊加以說明。

1128844

▲雖然《同婚專法》保障了同性配偶的永久生活權利,但收養等規定仍有不足,婚姻平權團體將持續為同性配偶爭取修法保障。(示意圖/Canva)

雖然《同婚專法》保障了同性配偶的永久生活權利,但關於收養子女的規定卻與《民法》的異性婚姻大不同。依規異性婚姻者若無子女,可以共同收養沒有血緣的第3方子女,然而目前,同性配偶僅可收養另一方的親生子女,共同去收養沒有血缘的第3方子女,在現行法律中仍不被允許,僅能當方面單獨收養,因而引發不少爭議。

 

目前,朝野立委已分別針對《同婚專法》第20條關於收養的規定提出修正草案,擬將相關規定修改成與異性配偶一致,上週四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初審通過,接下來草案將進入黨團協商,若能順利完成修法,將使台灣同性平權向前邁了一大步。

 

而今(5月17日)則為「國際不再恐同日」,這個紀念日是目前公認的國際LGBTI權利紀念日,源自世界衛生組織(WHO)在1990年5月17日將同性戀從國際疾病與相關健康問題統計與分類中刪除,成為各地區LGBT群體爭取權益的重要轉捩點。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7 16: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