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開放5歲至11歲兒童接種疫苗?陳時中出面說明了!

記者: 寧于晨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是否開放5歲至11歲兒童接種疫苗?陳時中出面說明了!

教育部昨(12日)公布最新版停課標準,規定全校三分之一班級染疫,或全校10班級染疫才可全校停課。對此,有許多家長反映,認為12歲以下未接種疫苗的學童,不應該和有接種疫苗的國、高中生合併規定,立法委員蔣萬安也要求政府應盡速補上學生族群的第三劑疫苗,以及開放5至11歲兒童接種疫苗。

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3日)透露,目前正與輝瑞、BNT、上海復星進行四方談判,最新的BNT採購疫苗也包括5到11歲的兒童劑型,目前合約已到最後磋商階段,本月也會召開ACIP(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會議再次討論青少年第3劑相關事宜。

 

1126076

▲衛福部長陳時中透露,目前正與輝瑞、BNT、上海復星進行四方談判,購入5至11歲以下的兒童劑型疫苗,目前已進入最後階段,本月也會召開ACIP會議討論青少年第三劑相關事宜。(示意圖/Canva)

蔣萬安表示,有很多家長團體代表打電話來陳情,希望指揮中心能持續跟教育部進行溝通,倘若國小要與國高中適用同一套停課標準,必須提出相關配套,像是什麼時候開放12歲以下接種疫苗。

 

對此陳時中回應指出,由於近期國際多個資料顯示,12至17歲青少年在完整接種疫苗後,出現保護力衰退的問題,因此這個月會召開ACIP會議,再請專家針對是否開放青少年接種第三劑疫苗進行討論。據悉,上次ACIP會議曾探討12至17歲青少年接種第三劑的議題,與5至11歲幼兒能否接種新冠疫苗,但專家最終未能達成共識,僅談及將來若開放青少年施打第三劑,可選用同為mRNA疫苗的莫德納。

 

1126078

▲專家尚未針對5至11歲幼兒能否接種新冠疫苗一事達成共識。(示意圖/Canva)

針對國內5至11歲的兒童疫苗,陳時中表示,目前的談判已到最後階段,因為這次希望買到兒童劑型,但兒童劑型由美國輝瑞藥廠所生產,因此這次除了BNT進行談判外,還要同時和輝瑞以及上海復星,進行4方談判,不過由於本次的合約牽涉到4方代表,因此比較複雜。

 

當被問及進一步相關細節,如採購總量、幼兒劑型占比等問題時,陳時中回應,「這個講出去我們怎麼談判呢?」強調由於目前仍在商業合約談判階段,因此暫時還沒辦法透露,希望外界能給予諒解。下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中,發言人莊人祥也同樣回應記者提問表示,已進行到最後階段,有進一步消息會再說明;並透露食藥署目前正在處理輝瑞5-11歲、莫德納6-11歲的緊急授權,但有待食藥署專家要先針對適應症進行審查。

 

針對停課新制過於寬鬆的訴求,陳時中強調,新制不會比以前更鬆,因為把疫調精神引進停課標準中,是更加科學的方法,而且衛生單位也需要花更多的時間來調查密切接觸者,如果1-3天的釐清期,密切接觸者皆為陰性,那麼其他非密切接觸者就不會有染疫風險。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4 11:0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