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毛到底能不能刮?醫曝「4驚人真相」:陰毛具備避震器的功能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陰毛到底能不能刮?醫曝「4驚人真相」:陰毛具備避震器的功能

相信有不少人為了美觀都有除毛的習慣,除了手毛腳毛、腋毛外,有些人甚至會除去私密處的「黑森林」,但您有了解過陰毛的用處和剃除後的影響嗎?對此,泌尿科醫師顧芳瑜日前就在臉書專頁做出解答,舉出「陰毛4大功能」並解釋陰毛之所以會長得捲曲蓬鬆的原因;至於要不要完全剃除則因人而異,但他也提醒,若清潔不當恐導致細微傷口,甚至引發毛囊炎,並強調無論除毛與否,「保持清潔」才是最重要的。

 1125782

▲「下面」的毛到底能不能刮?醫曝「4驚人真相」(示意圖/Canva)

泌尿科診所醫師顧芳瑜在臉書粉專「鳥科學先生-泌尿科顧芳瑜醫師」發文指出,私密處的毛髮與其他部位的毛髮一樣,定期修剪不僅是為了舒適美觀,更能避免清潔不當而造成細菌滋生,他接著舉出下列4大功用,解釋陰毛之所以是捲的原因:

1.性功能表現

人類大約在12~13歲第二性徵開始發育後,陰毛也會開始生長。而隨著發育期,陰毛也釋放大量費洛蒙以吸引異性。

 

2.減少陰部摩擦

陰毛大多呈現捲曲且蓬鬆,有如彈簧、避震器的功能,好讓性行為過程中皮膚不會直接相互碰撞、摩擦,可減少陰部傷害。

 

3.保護作用

早期人們生活赤身裸體,尤其陰莖龜頭相當細緻,即使有包皮包裹,相對身體的皮膚仍較細嫩;女性的大小陰唇也是如此,因此陰毛就能發揮保護效果,使其避免日曬、蟲咬。

 

4.調節溫度、氣味

小便後可能會殘留些氣味,陰毛能調節溫度、濕度,同時改善陰部散發的味道,類似鼻毛具有調節溫度的功能,當冷空氣進到鼻腔,經過鼻毛就不會感覺這麼冷。

 

顧芳瑜醫師提醒,陰毛雖有「保護作用」,但仍要注意衍生的問題,若過於茂盛易藏汙納垢,甚至導致病變,尤其肛門附近有皺褶清潔不易,加上內褲容易藏污納垢,恐會造成痔瘡或肛門廔管,適當的清潔修剪可減少陰蝨感染機率。但若要修剪陰毛,建議沿著內褲外緣或比基尼線修剪即可,不須剃得一乾二淨,也盡量別使用刮刀,以免皮膚外層、毛孔產生細微刮傷,增加細菌感染機會。

 

 1125781

▲醫師一張圖分析5種除陰毛方式優劣。(圖/翻攝臉書/顧芳瑜醫師

除毛方式百百種,究竟該怎麼挑,顧芳瑜醫師也十分貼心地列出市面上最常用的5種除毛方法讓你秒懂每個除毛方式的優劣,並建議可依據個人偏好及考量進行選擇。至於推不推薦除陰毛,顧芳瑜醫師則表示,除完會比較舒服,也可避免不必要的細菌滋生,不過他也強調無論有無除毛,保持「清潔」仍是攸關是否感染的關鍵。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1 13:5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