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前總統府資政「臺獨教父」彭明敏清晨離世 享耆壽98歲

記者: 寧于晨
政治新聞 | | 觀看數:0
快訊/前總統府資政「臺獨教父」彭明敏清晨離世 享耆壽98歲

「臺獨教父」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今(8日)驚傳過世,享耆壽98歲。稍早前,財團法人彭明敏文教基金會在臉書公佈訃告,表示「彭明敏先生已於2022年4月8日清晨5時55分安詳離世,謹遵囑,一切從簡,不辦任何形式的喪禮。入殮火化後埋葬於高雄鹽埕教會的鹽光墓園」。

1125677

▲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今(8)晨過世,享耆壽98歲。(圖/翻攝自鯨魚網站

彭明敏曾在台大政治系任教,且是國際法權威,在台灣獨立運動中佔有重要地位,1964年因發表「台灣自救宣言」而被判刑8年,特赦出獄後,因被特務24小時監視而變裝逃離,在海外流亡20餘年,1996年代表民進黨與李登輝競選第一屆民選總統,2000年出任總統府資政,並於2020年刊登《「台灣人民自救宣言」續文》,主張「台灣的獨立主權,絕不可退讓」。

 

彭明敏基金會發布訃告的同時,也刊登了一篇彭明敏絕筆集自序,文中指出,在奧運中,台灣選手不管名稱如何,跟全世界各國選手代表們公開、平等、公平、國際的競爭中,如此加強台灣住民對本土的認同。中國以及全世界政府和人民也證明不管名稱如何,已經接受1964年「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的開頭第一句,作為絕筆的最後一句:「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早已是鐵一般的事實」。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08 09:2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