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10分鐘狂灌1.5公升可樂」慘死!英國專家揭真相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男子「10分鐘狂灌1.5公升可樂」慘死!英國專家揭真相

醫學期刊《肝臟病學與胃腸病學的臨床與研究》曾刊登一起罕見案例,一名22歲的中國男子在10分鐘內狂灌1.5公升的可口可樂,6小時後身體出現許多不適症狀,腹部劇烈疼痛,更在治療18小時後不幸病逝,不過就有英國醫學專家認為,男子的死因不單純,稱男子死於飲用過多可樂的可能性並不大。

1124855

▲男子「10分鐘狂灌1.5公升可樂」慘死。(示意圖/Canva)

根據中國醫師於《肝臟病學與胃腸病學的臨床與研究》期刊所發表的病例指出,一名22歲男子因天氣炎熱、口渴,一口氣在10分鐘內喝下1.5公升的可樂,沒想到6小時後便開始感到腹部腫脹、且有劇烈疼痛感,遂赴北京朝陽醫院求診。該名男子本身並無病史,但就醫時心跳加速、呼吸急促且血壓低,經CT斷層掃描後發現,由於喝可樂的速度過快,導致氣體在他的腸道中聚集,壓力讓氣體外洩到肝門靜脈,也就是肝臟的主要血管之一,導致男子的肝臟缺血、供氧不足造成「肝休克(Liver Shock)」。

 

據期刊指出,院方當下隨即嘗試幫男子釋放消化系統中的氣體,同時進行藥物治療,希望以此保護男子的肝臟以及其他身體功能免受進一步損害,然而嚴重的肝損傷仍使病情持續惡化,最終在就醫18小時後宣告不治身亡。

1124856

▲英國專家認為男子病逝與可樂無直接關係,頂多只是誘因。(示意圖/Canva)

然而根據Daily Mail報導,部分專家認為,男子不可能是因過度飲用可樂而死。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生化學家戴維斯(Nathan Davies)指出因引用大量可樂而致死的可能性非常小「可說是微乎其微」,並推測該匿名男子可能死於「細菌感染」。

 

戴維斯進一步解釋,這些細菌會在腸壁形成一個「氣體袋(Gas Pockets)」,再洩漏到身體其他部位,造成男子生前所經歷的症狀,而可樂可能加劇此問題,但不會是導致其死亡的主因,「飲用大量碳酸飲料可能使病情惡化,這是有可能的,但並非一定。但在他沒有潛在疾病的狀況下,很難看出發生什麼事」,並建議仍需更多細節次啊能對於男子進行更詳細的診斷。

 

戴維斯直言,可樂等碳酸飲料對於人體健康的危害,大多都是輕微或長期的,「這顯然對牙齒不好,這是最重要的,喝下大量飲料會引發骨骼質化,但跟人攝取的糖份相較,每天喝一點碳酸飲料對健康並沒什麼影響」,且考慮到全球碳酸飲料的銷售量,若可樂真的會造成致命危害,類似的案列應該更多才對;而可口可樂也並未對此案做出回應。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8 09:2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