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男20天沒排便「快頂到心臟」醫生徒手幫挖5公斤宿便才得救!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新竹男20天沒排便「快頂到心臟」醫生徒手幫挖5公斤宿便才得救!

新竹縣一名58歲男子約20天都沒有排便,直到腹脹受不了才到醫院掛急診。經過電腦斷層,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張巨成發現,病人有異於常人約80公分的乙狀結腸,塞了約5公斤重的宿便,且一路向上頂到了橫隔膜、胸腔甚至頂到心臟,所幸在醫生將宿便挖出後,症狀得以緩解。

1124228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張巨成。(圖/翻攝臉書/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張巨成表示,初步以肛門指檢時,發現有如石頭般的重物壓在骨盆腔,擔心可能是腫瘤造成阻塞,隨即做了電腦斷層,豈料這才發現男子有異於常人約80公分的乙狀結腸,且塞了約5公斤重的宿便。

 

1124229

▲經電腦斷層發現,男子有異於常人約80公分的乙狀結腸,塞了約5公斤重的宿便。(圖/翻攝臉書/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由於男病患當時約有6*6公分的糞石,塞在大腸和乙狀結腸交接的地方。因此,醫師只能透過手指將糞石捏碎,花了約10分鐘的時間,卡在大腸和乙狀結腸交接交接處的大糞石終於慢慢被挖了出來。張巨成醫師也笑稱,清宿便是每個大腸直腸外科醫師的宿命,養成的過程中一定多少都會碰到類似的問題。

 

張巨成醫師坦言,便秘是相當普遍而且困擾的問題,因而建議國人要多攝取蔬果纖維,水分,以及多運動,才能改善便秘,同時,也要注意排便習慣是否改變。他也提醒,部分病人會如同這位急診病患,有著乙狀結腸過長的問題。乙狀結腸是大腸的最後一段,後面銜接著直腸與肛門。

1124227

▲張巨成醫師建議,民眾應多攝取蔬果纖維,水分,以及多運動,才能改善便秘。(圖/翻攝臉書/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據悉,有些病人可能是先天因素,但大多是未知原因,讓乙狀結腸比一般人更長,而這樣過長的乙狀結腸,平時大多不會有症狀,但卻有可能會造成便秘或是扭轉的問題。而乙狀結腸扭轉,更是需要急診處理的急症,因此平時要多注意,倘若有任何問題,應及早就醫接受專業的建議與檢查以區分便秘或是腫瘤阻塞,有時候,醫師的手指可能就是救星。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2 09:1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