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北屯區公墓 清明掃墓民眾遭大火吞噬成焦屍

記者: 寧于晨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台中市北屯區公墓 清明掃墓民眾遭大火吞噬成焦屍

清明時節將近,火警事故也有增加的趨勢,台中市北屯區11日中午發生一起掃墓焚燒紙錢意外,一名許姓男子前往公墓掃墓時,疑似焚燒冥紙引燃雜草,不慎跌倒慘遭大火吞噬。雖然警消獲報後緊急前往該處,但該名男子已經不幸燒成焦屍。對此類憾事,台中市議員李天生表示,台中已經連續2年都發生民眾掃墓不慎被大火吞噬意外,要求市府重視市民掃墓安全,全力加強防範,以免此類似案件再次發生。

 

1123805

▲清明掃墓民眾遭大火吞噬成焦屍。(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Canva)

市議員李天生表示,接獲民眾反映,許姓男子11日上午夥同兄弟共3人,前往北屯區東山路2段第30號公墓掃墓,疑似在焚燒紙錢時不慎引燃雜草,大家見狀急忙分頭滅火,當事人突然倒地遭大火燒死;家屬抱怨,當地為山坡地,地勢陡峭,當事人跳下坡地企圖滅火跌倒才會發生不幸。

 

市府消防局表示,3月11日上午12時29分,接獲民眾投報大坑地區第30公墓發生雜草火警,立即派遣東山、新社分隊共5車14人前往現場搶救,到場後隨即部署水線撲滅火勢,12點58分進行殘火處理時,在現場驚見一具焦黑的男性屍體,隨即回報救災救護指揮中心,後續交由員警及火調人員處理。

 

1123811

▲清明掃墓民眾遭大火吞噬成焦屍。(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Canva) 

警察經調查發現,由於大面積火警,濃煙密布,兄弟3人分頭撲滅火勢,因此其他2人並未能在第一時間發現死者發生意外,家屬家屬們對本案並沒有異議,至於真正的死亡原因,已報請檢察官釐清中。

 

李天生提醒,距離清明節還有半個多月,但台中市公墓火警數量卻逐漸增加,而這已不是近期公墓首宗被大火吞噬的意外。去年2月間石岡第4公墓發生一名男子在掃墓時,同樣遭到大火燒成焦屍,今年歷史重演,實在值得檢討。

 

因此強烈要求市府提出具體防制措施,包括事前協助清除雜草、提供水袋、加強宣導等,甚至可以考慮動用無人機加強監控,以避免意外的發生;此外,台中市不少公墓位處山區,地勢高低不一,民眾掃墓恐有安全顧慮,特別需要加強宣傳防範。

 

1123812

▲清明掃墓民眾遭大火吞噬成焦屍。(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Canva)

 

李天生提醒,公墓常因水源不足,救援困難,容易延燒到旁側的農作、房舍及車輛,並說清明節有「國定縱火日」的稱號,公墓火警頻傳,消防隊員疲於奔命,且威脅掃墓民眾的安全,如何加強防範,值得市府重視。

 

對此,消防局單位表示,為防範公墓火警,特訂「清明期間強化消防安全整備工作執行計畫」,於3月19日起至4月5日期間,加強宣導清明掃墓『4不2記得』等防火注意事項,並於假日期間派員進駐、巡邏、發放小水帶及宣傳單,提升民眾防災意識。

 

清明防火「4不2記得」口訣:

 

  1. 「不」任意燒雜草-儘可能不燃燒雜草,如有必要,應先將雜草除下後,再找空曠的地方燒棄,並在旁警戒,以免飛火延燒。
  2. 「不」隨意丟煙蒂-抽煙時,請注意勿隨意丟棄煙蒂,避免造成林野火災。
  3. 「不」讓冥紙飛揚-燃燒冥紙時,應在旁留意其燃燒情形,以免因冥紙飛揚而造成災害。
  4. 「不」放爆竹煙火-建議使用環保鞭炮代替燃放爆竹,如果必須燃放鞭炮,也應格外注意周邊防火及自身的安全。
  5. 「記得」撲滅餘燼-離開墓地時別忘了仔細檢查是否有未熄滅的火源,請妥善運用水源將餘火澆熄後再離去,切勿因一時的不察、大意而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
  6. 「記得」隨手收拾垃圾-帶來或製造的垃圾,在離開墓地時,請舉手之勞一併帶走,以維護環境的整潔。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7 18:5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