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號完要擦到衛生紙全白才乾淨?專家曝:這是個警訊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大號完要擦到衛生紙全白才乾淨?專家曝:這是個警訊

不少人上完大號後,因擔心殘留細菌,都要用大量衛生紙擦到「全白」才安心,但這樣就代表真的乾淨嗎?毒理學專家招名威指出,即使衛生紙擦到全白都不能代表完全乾淨,而且肌膚有可能會因為過度擦拭而受傷進而產生細菌感染的疑慮,與此同時他也警告「便便很難擦乾淨其實是個警訊」,背後恐暗藏著更嚴重的問題,絕不可輕忽。

1123308

▲毒理學專家指出衛生紙擦到全白不代表完全乾淨。(示意圖/Canva)

招名威在臉書粉專發文坦言,自己也要擦到全白才會放心,因為小時候曾經發生過在燈光昏暗的廁所上大號,當下完全無法分辨是否已擦拭乾淨,直到回家更衣時才發現內褲上還沾有糞便的痕跡,令他完全無法接受,從而影響了日後的習慣。不過對於「擦到全白就等於過度擦拭」這個問題,招名威則直言「這不一定,因為擦到全白這個動作只是告訴人:我的肉眼看不到殘留的糞便了,並不表示完全乾淨」,他認為最簡單的方式其實是用聞的,「看還有沒有味道就知道了!」

 

招名威進一步解釋,衛生紙如果過度重複擦拭,可使得肛門口皮膚受傷導致紅腫、疼痛、破皮及流血,且如果肛門長期因過度擦拭而破皮受傷的話,就得更謹慎注意是否有細菌感染問題,「由於肛門皮膚外有很多腸內細菌,如果長期有傷口,細菌可能會沿著肛門通道進入腺體,造成腺體局部感染發炎、腫脹、化膿,便形成肛門膿瘍,有點像是皮膚上的『青春痘』」倘若未及時處理,肛門膿瘍恐會在皮膚組織裡破掉,就容易在肛門內側形成「廔管」。

1123309

▲招名威提醒大便很難擦拭乾淨是身體的警訊!(示意圖/Canva)

招名威也提醒,其實大便很難擦乾淨是身體的警訊,他說「這種狀況比較像是大便細而軟,排之不爽快,總覺得沒排乾淨,而且容易黏在馬桶壁上、不易沖走,當然也不容易擦乾淨」而這種大便主要是腸胃濕熱所引起的症狀,與我們的日常飲食有關,其中包括常吃大魚大肉等高油、高蛋白質的食物,或喜歡喝冷飲、冰品等,飲食不控制就很容易造成腸胃運化變差,腸道內壞菌太多、好菌過少,腸道內菌叢失衡。長久下來,腸胃會變得容易受損,腸壁黏膜也會變得沒辦法阻擋毒素、細菌、黴菌等入侵體內。

 

為此,招名威提醒一定要注意飲食控制,補充足夠水分,以及足量的蔬菜和水果正常排便頻率是1天3次到3天1次,如果過度腹瀉,或者超過3天才排便,都會造成肛門受傷,因此可多攝取足夠的益生箘,也能洽詢醫師開立軟便藥、瀉藥等,他也貼文警告眾人不要誤信偏方,而耽誤了治療的時程。

1123307
▲招名威建議可使用免治馬桶或純水濕紙巾取代衛生紙。(示意圖/Canva)

至於衛生紙的選擇也非常重要,招名威建議不要選擇品質粗糙、太薄的材質,粗糙的紙巾容易造成肌膚破皮,而太薄的材質也容易發生衛生紙穿破,指甲直接戳傷肛門的問題,倘若擔心衛生紙清潔效果不高,也可使用免治馬桶或純水濕紙巾取代衛生紙。

本文獲得招名威教授授權分享。看更多衛教資訊,請上《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粉絲專頁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3 12:5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