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潘建志諷俄羅斯「戰略太蠢」連犯三錯:普丁沒讀過歷史?

記者: 張庭
政治新聞 | | 觀看數:0
名醫潘建志諷俄羅斯「戰略太蠢」連犯三錯:普丁沒讀過歷史?

俄羅斯自2月24日起開戰烏克蘭,但目前並未攻下任何一座城。消息鬧得沸沸揚揚,引起許多媒體與新聞工作者爭相報導與評論。其中知名的潘建志醫師,也針對此事在臉書粉專上發表看法,並忍不住吐槽「俄軍太爛、普丁太蠢」,貼文一出隨即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圖/翻攝自推特

 

潘醫師直言,自己並不是軍武專家,但二戰電影和歷史看了不少。因此感到很迷惑,「普丁的戰略怎麼這麼蠢?俄軍的實力怎麼這麽差?」。他認為,這次俄羅斯開打鳥克蘭,無論是人、時、地都不對。

關於「人不對」,潘醫師解釋道,俄羅斯、白俄羅斯的確診人數創新高,俄國現在還有12,000名孩童住院。這時候集結數十萬軍隊和補給移動打仗,反而顯得火上添油。他更透露,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死於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的士兵,比戰死的還要多,最後一戰草草收場,並質疑「普丁沒讀過這段歷史嗎?」

 

▲ 潘醫師以圖片説明俄軍行進路綫。(圖/翻攝自潘建志醫師臉書粉專

 

潘醫師進一步説明,當年美國GDP總量第一、大蘇聯第二,但解體這麼多年後,俄羅斯的GDP總量排名一直倒退,現在在第11名,比南韓還低,差不多是台灣的兩倍多一點。他質疑道,「普丁確定自已有足夠的實力、現金和人氣,能抵抗歐美國家的經濟制裁,佔領統治歐洲國土面積第二大、人口四千萬的烏克蘭?」

對於這一點,潘醫師斬釘截鐵地表示「不可能」,因爲生產力薄弱的俄羅斯,外匯基本上靠賣天然氣和石油來賺取,沒有足夠的經濟能力打這場滅國戰爭。 SWIFT被禁了、盧布無限下跌、俄國股市停止交易。上至最昂貴的台灣高階晶片,下至最簡單的民生用品,俄國現在不是經濟制裁買不到,就是買不起。這場戰爭,俄羅斯無以為繼。

 

▲ 潘醫師認爲,這場戰爭,俄羅斯無以為繼。(圖/翻攝自推特

 

關於「時間不對」,潘醫師吐槽道「怎麼會有人在冬天的基輔地區開戰?」。光是華盛頓郵報透過手段買到的高解析衛星照片,比對俄國軍人在TikTok發佈的短片,就把俄軍武器種類、數量、行進路線,整個摸得清清楚楚。因為下雪,坦克和軍車行進間,會留下清楚的軌跡。俄軍一舉一動,根本都在人家眼皮底下。而且行進、後勤補給、油料和士氣的負面影響都很大。他還特意查了一下基輔附近的戰史,「基本上當地幾百年時間裏,沒有人在冬天開戰」。

至於「地點不對」,潘醫師表示,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勾結,從北方直攻基輔,的確是最短距離。然而中間有車諾比核災現場,30公里內人員禁入,滿滿的銫-137、GAMMA射線幅射值還太高。半衰期30多年,現在才少一半,不小心就會踩到幾千毫西弗的土壤,GAMMA射線穿過人體破壞DNA。從那裏進軍,又攻打車諾比核災電廠的守軍,根本是自殺。他直言「這條進攻路線太不牢靠了」。

有網友表示認同,更搞笑表示「因為普丁已發瘋/等不及了!」、「他可能有隱疾了!不趕快下手,怕來不及啊」、「分析得真好,傻人哪能做聰明事」、「油管的影片介紹說,他們這次用的無線電,居然是從某寶買來的寶豐無線電、工地用的200元草紙一個,完全不保密」、「上帝要毀滅一個人、一個帝國,要先讓其志得意滿」。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2 09:0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