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腹痛照X光發現肝臟少了3分之1驚見「3.5cm魚形寄生蟲」還在游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女腹痛照X光發現肝臟少了3分之1驚見「3.5cm魚形寄生蟲」還在游

愛吃生食的人可要當心,食物若未經妥善處理,極有可能會連同寄生蟲也吞進肚裡。中國廣西一名女子近日因出現上腹脹痛、噁心等症狀赴醫院檢查,竟發現體內有1條長約3.5公分的「魚形寄生蟲」,且肝臟已被啃蝕掉3分之一,畫面十分驚悚,而背後的原因竟與生吃一種食物相關。

1121730

▲女腹痛照X光發現肝臟少了3分之1,驚見「3.5cm魚形寄生蟲」。(示意圖/Canva)

根據陸媒《桂林日報》報導,中國廣西桂林一名66歲的女子因持續近10天出現腹痛、噁心的症狀,並曾自行用「拔火罐」等土方法治療,但均未見好轉,於是赴醫院檢查。初步檢查發現,女子有膽管擴張的狀況,但原因尚不明。

 

後來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ERCP)診療,醫師竟在患者體內發現一條酷似比目魚的寄生蟲,長約3.5公分、寬2公分,但令所有醫護人員震驚的是,將寄生蟲從患者體內取出來後,寄生蟲竟然仍繼續游動,並具有破壞力。

1121728

▲女子體內酷似比目魚的寄生蟲,確定名為「肝巨片型吸蟲」。(圖/翻攝自桂林日報)

主治醫師與各地方的專家討論後,判斷從女患者體內取出的是,比一般的肝吸蟲大好幾倍,相當罕見,且女患者的肝臟已被寄生蟲吃掉三分之一,導致肝內外膽管都受損。由於器官受損才會導致患者產生痛苦不堪的症狀。所幸患者經過微創手術後,症狀已有所減輕、食慾也逐漸好轉,正在康復中。

1121729

▲女子曾生吃魚腥草。(示意圖/Canva)

醫師進一步指出,在為數不多的文獻中,病因均與患者吃涼拌生魚腥草有關,「據我們了解,這名患者也食用過涼拌魚腥草,夏天也時常喝生水。」對此,醫生提醒,肝巨片形吸蟲對人體傷害性大,毒性較強,且病情難以診斷,在蔥花、魚腥草、馬蹄等植物上較容易黏上蟲卵,建議民眾不要吃生魚腥草,也不要吃生的水生植物,不喝生水,平時也要注意飲食衛生,以免病從口入。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5 17:4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