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都有寫 為何面試官都愛聽自我介紹?過來人曝3關鍵:很重要

記者: 張庭
上班甘苦談 | | 觀看數:0
履歷都有寫 為何面試官都愛聽自我介紹?過來人曝3關鍵:很重要

面試是求職階段最重要的一環,若是面試官對求職者留下好印象,跳槽成功的機會就很大。一名網友在社群論壇PTT上發文詢問「為啥面試官很愛聽自我介紹」,引起網友共鳴。

原PO表示,申請工作時,基本資料已經全部寫在履歷上了。但是每次面試時,還是要把基本資料再講一次,講得太少還會被面試官嫌棄。他認爲這跟「上台報告,結果通通照著念投影片上面的字」沒有差別,應該在開始面試後,趕快進入主題對談才顯得專業。同時他也感到疑惑,難道聽聽對方講幾句準備好的台詞,就能了解一個人嗎?

 

▲ 原PO好奇爲何面試官愛聽候選人做自我介紹。(示意圖/Canva)

 

網友認爲自我介紹就是考驗候選人的表達能力,「給你機會展現表達能力耶」、「看一下表達能力跟應對」、「就是看你語文表達能力而已,就這麼簡單」、「連介紹自己都做不到了,還期待這個人能跟客戶或長官簡報嗎」。

也有網友説明自我介紹可以驗證履歷是否真實,「很多人自我介紹,跟履歷寫的不同」、「看看面試的人是不是怪咖啊,順便核對履歷」、「還有很多履歷是找人幫忙修改的啊,本人講得亂七八糟」、「反正就是問履歷上你寫的,看有沒有不合邏輯的地方,就抓這來問你」、「不是看你口條好不好,而是問你履歷上寫的是不是在唬人,太多那種自以為懂,其實根本半知不懂的人」。

 

▲ 網友認爲自我介紹可以驗證履歷是否真實。(示意圖/Canva)

 

還有網友表示好的自我介紹可以引導面試官後續的發問,「自我介紹就是推銷自己的演練啊」、「履歷上寫的有限,面試不同的工作,自介時會針對這份工作,強調你有什麼優勢吧」、「好的自介可以引導面試走向」、「當然是從自介好抓問題來問,考驗臨場反應」、「其實自介比較好,你可以挑你會的,引導他來問」。

 

▲ 好的自我介紹可以引導面試官後續的發問。(示意圖/Canva)

 

貼文更引來專業網友中肯分析,「自介就你的背景和脈絡,連結到你後面講的東西,不然只能很片面地了解到你的報告內容,後面面試官的問題,會更能專注在你的經驗和脈絡上」、「你有自身規劃和目標能夠連結到公司,自我介紹就自然有內容,反之只是凸顯你是沒什麼規劃和思考能力的庸才」。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7 17:2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