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歲高學歷男「不明白工作意義」啃老20年,老父母為養他不敢生病還得「努力活到90多歲」

記者: 寧于晨
奇聞軼事 | | 觀看數:0
42歲高學歷男「不明白工作意義」啃老20年,老父母為養他不敢生病還得「努力活到90多歲」

1117590

▲42歲高學歷男「不明白工作意義」啃老20年,老父母為養他不敢生病還得「努力活到90多歲」(示意圖/Canva)

日本除了面臨嚴重的老齡化問題外,「啃老族」文化更日益漸重,不少年輕人因工作遇到挫折、甚至無法適應工作環境,就拒絕出外工作、社交,仰賴父母賺錢照顧。近日,日本一名財務規劃師就分享了一個案例,一名42歲的高學歷男子輟學後,就在家中待了20年之久,而父母因為擔心他們過世後孩子會無法生存而特別諮詢了規劃師,幾經分析後得出結論,若要孩子平安度過晚年,夫妻倆必須努力活到90歲。

 

綜合日媒報導,東京一對靠著養老金過活的老夫妻育有一對兒子,長子42歲、而次子為37歲,目前次子已經成家立業並有屬於自己的存款,完全無需這對夫妻操心。然而最令他們感到困擾的是,42歲的長子因沒有工作只能常年待在家,平時就喜歡買書帶回家看,這讓夫妻倆感到相當擔憂,不知該如何是好,只好詢問了財務規劃師村井英一。

 

據這對老夫妻透露,42歲的長子從小就成績優異,也憑藉著自己的能力考上了知名的私立大學,然而讀了半年後他就因為 「和想像中的不一樣」而選擇輟學,不僅如此他還「不明白工作的意義」,所以最終仍選擇在家中閱讀自己喜愛的圖書。

1117591

 

▲42歲高學歷男每天都待在家中看書。(示意圖/Canva)

即使夫妻倆曾多次勸長子至少把大學讀完拿份畢業文憑,或是找份工作,甚至直接提供了就職訊息和活動內容給他,他仍然堅持不動,就待在家中啃老長達20年直到兩老如今已經退休。據夫妻倆透露,他們每年都會存大約400萬日圓(約新台幣96萬元)的養老金,且擁有一棟獨棟住宅、約5000萬日圓(約新台幣1207萬元)的金融資產,因此目前生活沒有問題。

 

對此,財務規劃師村井英一則大讃該名長子十分幸運,因為據她分析,倘若倆老活到85至90歲,而長子繼承了現在居住的房子、並與兄弟姐妹平分金融資產,依舊沒有工作的他將在70歲花光所有積蓄。由於長子在書上的消費不低,因此夫妻倆為了存更多的錢,幾乎不怎麼出國旅遊。

 

村井英一也表示最保險的方式就是老父母要再努力地多活幾年,而且平時除了要減少10%的生活花費外,也要確保未來不會有長期的護理開銷,那麼當倆老都活超過90歲,所有的積蓄和金融資產就能讓長子高枕無憂花到90歲。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8 08:0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