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強震先開門?氣象局呼籲大錯特錯!正確觀念「先做3動作」

記者: 陳彩梅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遇到強震先開門?氣象局呼籲大錯特錯!正確觀念「先做3動作」

台灣地處板塊交界帶,每年不斷發生大大小小的地震,而通常遇到地震時,你會先做些什麼事呢?民間流傳當強震發生時,第一件事就是要先打開大門,避免之後無法逃生。針對這個傳言,中央氣象局表示完全「大錯特錯」,並糾正民眾第一時間應該做的是「躲在桌下」。

1117456

▲ 遇到強震先開門是錯誤的。(示意圖/截取自 Pexels

中央氣象局近日在臉書「報地震 - 中央氣象局」發文指出:「傳聞說,強震來襲時要先馬上把家裡的大門打開,以免地震讓大門變形,逃不出去。這到底是不是正確的?​」關於地震來襲時第一件要做的事情,網路上有各式各樣的謠言,讓民眾深感疑惑,不確定到底要先關瓦斯、開大門,還是躲到桌子底下?對此,​氣象局強調,所謂的民間傳聞是「大錯特錯」的,地震時應該要立即採取「趴下、掩護、穩住」這三個步驟,並躲在桌子下方才能保護自己的安全。

氣象局建議,當強震來襲時,除非大門就在身旁,否則千萬不要四處奔跑,因為當地震強度大到足以讓大門變形時,民眾在跑去打開大門的途中,就很有可能因為劇烈的搖晃而跌倒,或是被掉落的家具和建築等砸傷。同理,除非民眾正在煮飯,可以當下關掉瓦斯,否則不需要拋棄自身的安全而特意跑去關掉火源和瓦斯。

文章一出,網友們紛紛留言表示:「上次地震時,我就趕快去開門,然後想既然能開門,為甚麼不出去?難不成再回去躲?」、「大地震來時,什麼都做不了! 」、「921我住在霧峰的經驗是,當下的7級強震你根本無法移動,只能就地掩護,雙手抱頭,也別想躲去哪裡」、「親身經過921大地震,連床都離不開了」。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5 09: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