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整理房間找到「大日本帝國政府」百年契尾,網友一看驚呼「澎湖地產大亨」!

記者: 寧于晨
搞笑趣聞 | | 觀看數:0
阿嬤整理房間找到「大日本帝國政府」百年契尾,網友一看驚呼「澎湖地產大亨」!

1116694

▲阿嬤整理房間找到「大日本帝國政府」百年契尾,網友一看驚呼「澎湖地產大亨」!(圖/翻攝臉書/爆廢公社二館)

整理阿公阿嬤的房間就像在挖寶?就有一名網友透露,阿嬤整理房間時,意外挖出了一張泛黃的白紙,沒想到攤開來,竟是一張印有「大日本帝國政府」字樣的百年土地「契尾」,照片曝光後,由於地點和目的物等資料仍能清晰辨識,讓網友忍不住驚呼「澎湖地產大亨!」

 

該名網友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二館」發文表示「阿嬤整理房間的時侯找到的,保存超過一百年了」,並附上一張照片。原來是阿嬤整理房間時,挖出一張發霉泛黃的紙張,結果打開一看,竟是地契文件,上方還寫著「大日本帝國政府」字樣,內容清晰記載著買賣雙方的姓名、標的物、金額、稅金等,可見金額「20圓」、稅金「金60錢」,明治30年(1897年)是由澎湖聽所核定,該文件至今已有124年的歷史,也讓原PO表示 「光是摸著他,感受100年前的老物件,就感覺非常有價值」。

 

據原PO留言補充透露,這張「契尾」是阿嬤的阿嬤收在衣櫃裡保存的,期間經過2、3次的搬家、改建,還有不知道換過幾個衣櫃,歷經幾代人,仍完好如初的保留下來,讓他覺得非常難得。他也提到,阿嬤翻出「契尾」後,和晚輩分享了許多她幼時經歷日據時期的往事,儘管生活很苦,卻能感覺到阿嬤相當懷念當年。

 

據了解,在日治時期,「大日本帝國」於1895年3月26日設置澎湖設置了澎湖列島行政廳,並在1897年改為「澎湖島廳」,同年5月3日改制為「澎湖廳」,該行政機構在1920年又改制為「澎湖郡」,後來在1926年改回「澎湖廳」,當時有「帝國的南方鎖鑰」的稱號。 

 

貼文隨即引發熱議,網友紛紛留言表示,「這個超級有價值」、「可以賣給博物館了」、「古人的字都很好看」、「明治時代耶」、「趕快拿去做防腐處理」、更有網友建議原PO錶框收藏。但由於照片中「契尾」的顏色十分鮮明,也有人疑惑顏色是否真實呈現,原PO則回覆表示自己未加任何濾鏡,也有網友補充表示,當時已有彩色印刷技術,而雕版印刷更是幾百年前就已出現,不過也認為顏色經過百年仍保存得如此完好非常難得。

 

另外,有網友觀察到土地買賣位置在「林投灣良文港」,笑稱原PO家是「大地主」、「澎湖地產大亨」、「20圓買帝寶豪宅的概念」,更好奇該不知該文物所列土地是否還在,原PO則笑回道「我可能要去大日本帝國問問」。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4 09:1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