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工程師見台積電「血汗工時」嚇壞,網酸:稱霸世界的秘密

記者: 寧于晨
上班甘苦談 | | 觀看數:0
美工程師見台積電「血汗工時」嚇壞,網酸:稱霸世界的秘密

1116112

▲美工程師見台積電「血汗工時」嚇壞,網酸:稱霸世界的秘密。(示意圖/台積電)

被稱為「護國神山」台積電不僅撐起了台灣經濟,更是不少工程師夢寐以求想進去的公司,因將在美國建廠的緣故,台積電已率先招募上百名國外工程師,甚至有一部分已經來台受訓,其中,一名來台的美國工程師在網上撰文表示,能進到夢寐以求的台積電工作,讓他獲益良多,但他也坦言被台積電超長的「血汗工時」給嚇壞了,並感嘆表示相較於員工為公司帶來的效益,認為員工福利相當不足。

 

日前,一名任職台積電鳳凰城廠的美國工程師來台受訓後,在企業評論網站「Glassdoor」上分享自己對台積電的看法,他表示,能進到全球數一數二重要、並接觸到不同於美國文化的公司上班,讓他學到不少使用的技能,也有利於他未來轉職,獲益良多。

 

然而談及台積電的弊端,他首要指出的就是「工時太長」。儘管他知道到美國和台灣的職場文化大不相同,但據他在台觀察,現在的台灣員工一天工時至少10小時,但實際上甚至可以達到 12 小時,更不用提還有夜班和週末輪班,甚至要24小時隨時待命。不過,他也確信未來台積電在美設廠後,一定會遵守美國公司文化,一天8小時、週休二日或效仿其他公司的輪班制度。

 

他認為,進到台積電受訓的體驗過程,和「培訓者」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儘管他想到一些方法來改善,「但坦白說,我不知道這是否真的有用?」;另外,他也指出,台積電並不重視所謂的「個人自由」,公司給外地來的受訓者提供住宿,但當中有超多規矩必須遵守,例如有門禁時間、不允許外客、若長期住宿還會被安排住比較遠,每天要花更多時間通勤等。

 

「半導體非常神奇,過去以來一直在改善我們人類的生活,但不幸的是,台積電對世界的影響,似乎和它帶給員工的不同」他直言公司給員工的回饋相對於員工為公司所創造的利益來比實在是太少了,並指出台積電將大多數的錢都用在維修設備及實驗晶圓上,因此,他認為台積電應該僱傭更多的員工來分擔工作,讓每個員工擁有合理的工時、有回家休息的時間,並提供更好的福利。

 

這篇建議被轉傳到PTT後,鄉民紛紛反諷道「奴性不足」、「怕了吧美國人,這才是台積電能稱霸世界的秘密」、「不用擔心台灣的玩法啦,反正去美國就會符合那邊國情了」、「日本還做的起來,美國不用想了」、「美國狂要求台灣改善勞動情況,台積電競爭力會去掉一大半」。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2 15:4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