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碼標價「一日男友」遊走在灰色地帶爆紅,30分鐘815元,牽手一次430元!

記者: 寧于晨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明碼標價「一日男友」遊走在灰色地帶爆紅,30分鐘815元,牽手一次430元!

1114519

▲中國近來出現「日租男友」服務,可以讓「男友」陪逛街、吃下午茶。(示意圖/Canva)

日本有相當多樣化的出租服務,包括出租情人、家人等,而如今中國年輕族群中也悄然興起了「一日男友/一日女友」的情感體驗服務,只要在社交平台上搜索「一日男友」,就能找到某網紅在某線下門店租到一日男友的體驗影片,甚至在淘寶等平台輸入「一日男友」還會跳出「一日男友體驗」的購買鏈結,價格從從幾十元(人民幣)一小時的「盲盒」到30分鐘190元人民幣(約800元新台幣)的「首席」不等。有的店家甚至還會介紹「一日男友」服務是給閨蜜生日送禮的「最佳禮物」。

 

根據中國媒體《中青報》報導,小紅書平台上就有不少部落客分享了「一日男友」的現場體驗,其中一位名為周富貴的部落客就在上海一家名為「“The Promised Land悅島」的實體店面,通過盲盒方式抽取到一名中泰混血的「男友」,兩個小時收費6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577元)。期間,這名「男友」陪著周富貴一起喝奶茶、吃小吃、拍大頭貼,但是拒絕牽手、接吻、餵飯等舉動。

 

據報導,一名女網友賽娜(化名)不久前收到閨蜜送來的線下「一日男友」服務抵用券作為生日禮物。約會當天,賽娜在約定好的咖啡廳等到一名身穿黑色大衣內搭淺藍色襯衫、戴著大方框眼鏡的帥氣男生出現在她眼前,不過當賽娜想要嘗試做出牽手等親密舉動時,對方會面帶微笑柔聲說,「牽手是要另外收費的,一次100元人民幣(約台幣430元)。」

1114520

▲中國近來出現「日租男友」服務,可以讓「男友」陪逛街、吃下午茶。(示意圖/Canva)

現年22歲的阿唐(化名)自稱是某「一日男友」商店的「首席」服務員。就阿唐所在的店舖而言,客服會提供給顧客「盲盒」、「金牌」、「鎮店」、「首席」等不同級別的男友供顧客做選擇,價位依次遞增,並且可以提供包天、包周、包月等服務。而在風格類型上,每位「男友」都有自己專屬的人物設定,例如「奶狗」、「狼狗」、「溫柔體貼」、「攻氣十足」、「幽默直男」、「可鹽可甜」、「陽光溫暖」等。

 

據阿唐介紹,他和店鋪按照五五比例分成, 「一個100元(約新台幣430元))的單,我可以拿到50元(約新台幣215元),客服抽成10元(約新台幣43元),還有40元(約新台幣171元)歸店鋪所有。」如果客戶同意「續單」,那麼續單的費用阿唐和店鋪按照六四分成。

 

此外,如果下單前客人提出想要看照片、聽語音進行挑選,每人每條還要額外收費3元(約台幣12元)。店鋪甚至還提供夜間0點到第二天7點的「夜間服務」,價格為日常價的1.5倍。且「男友」往往會在服務結束後,特別向客人討要紅包。

 

據另一名服務員阿萬透露,收入的主要來源是客戶「續單」,而且店鋪會根據「男友」接單數量、月度續單量、本人聲音、性格、顏值、服務態度和客戶反饋等多個角度,進行綜合評估「男友」等級。最初都是從最低等級開始做起,如果群內成員的月度接單量很少且續單率低的話,就會遭到解僱。 

 

不僅如此,根據 「一日男友」店舖的規定,不允許應徵者使用網絡圖片來冒充自己的真實照片。在進行審核的過程中,店長還有可能會要求補發影片等資訊。不過在具體執行過程中,審核人往往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而且如果店鋪覺得你的照片不合適,還會建議「男友」去修圖或開美顏。

1114518

▲「一日男友」因價格和人員管理混亂,再加上無法可管,可說是遊走在灰色地帶。(示意圖/Canva)

對此現象,上海政法學院教師、上海市法學會未成年人法研究會副秘書長郗培植認為,租借「一日男(女)友」的行為從法律關係來看,是雙方訂立了一份類似勞務合同的契約,租借人支付報酬,「男友」或「女友」提供聊天、陪逛街等正常服務。但需要注意的是,服務內容「必須符合法律並且不違背公序良俗」。由於由於男女朋友身份關係的特殊性,在一些特定的場景中,極易產生違法甚至犯罪行為。

 

報導指出,「一日男友」其實存在非常強的不可控因素,一方面學生的財產和人身安全等權益沒法在其中得到合理的保護;另一方面一旦學生深陷其中,其高消費可能會造成一系列的嚴重後果。而且其實這新興起的「男友服務」遊走在法律底線的邊緣,一方面價格和人員管理混亂,對消費者容易構成侵權危害;另一方面也存在法律風險,雖然有明顯的金錢交易情況,但只要沒有證據證明發生不正當的性關係,就無法納入法律管理,可說是 「處於灰色地帶」。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2 21:2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