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流量大就會塞車?美國數學博士揭曉:「駕駛沒保持正確的車距」

記者: 陳彩梅
搞笑趣聞 | | 觀看數:0
為什麼流量大就會塞車?美國數學博士揭曉:「駕駛沒保持正確的車距」

一般上,每到上下班尖峰時刻或是下大雨時,路上的車流量就會變大,因此很容易遇到塞車。但是,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塞車的情況呢?

根據國外媒體Mirror的報導,來自美國IEEE計算機學會的的研究團隊擬出了一套驗算交通系統的數學算式模組(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經過演算後的數據顯示,研究人員發現造成塞車的主要原因竟是駕駛們沒有保持正確的車距。

1114466

▲ 相信每個人害怕在路上遇到塞車。(示意圖/截取自 Mirror

以數學的角度來看,要是駕駛沒有與後面的車保持適當的距離,那麼短時間內大量車輛聚集在一起時,就會導致塞車。雖然沒有人可以控制後面的車與自己的距離,但如果每名駕駛都能細心地看向前方、確保與前車保持足夠的距離,那麼就能達到「雙向控制」,整體交通運行的速度也可以加快整整兩倍。

1114467

▲ 雙向控制可以有效緩解塞車。(示意圖/截取自 Michael Dunning/Getty

參與這項研究的麻省理工博士——貝特霍爾德·霍恩(Berthold Horn)表示:「因為駕駛只能單向控制,而每個人都只想快速朝前方行駛,只注意和前方車輛保持車距,但卻很難與後方車輛保持一樣適當的車距。試著想象,要是未來能夠強化汽車的控制系統,讓車子的感應器提醒駕駛與後方車輛保持距離,就能優化車流狀況,以有效地避免塞車。雖然要在所有車上安裝這樣先進的系統並不簡單,估計必須投入龐大的資金,但減緩塞車情況不止可以大幅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可以大量減少汽車燃料。」

原文來自:Mirror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8 07:5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