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屍情結?!維多利亞時期的最令人毛骨悚然的詭異習俗——「死人擺拍」

記者: 寧于晨
恐怖驚悚 | | 觀看數:0
戀屍情結?!維多利亞時期的最令人毛骨悚然的詭異習俗——「死人擺拍」

現代智慧型手機技術發達,每當我們想要記錄當下的那一瞬間,隨手就能拍下照片甚至影片。然而過往剛流行相機的維多利亞時代,卻有著一個令人毛骨悚然的詭異傳統,那就是「死人擺拍」,顧名思義就是讓活人和死者一起拍照作為留念。

1113859

▲(圖/翻攝TikTok/The Occult Museum/下同

根據國外媒體Mirror報導,維多利亞時代的人們對死亡相當著迷,從將死者的一縷頭髮密封在珠寶盒中到死亡面具,維多利亞時代的人們總會用各種與眾不同的方式來紀念逝去的摯愛。在死亡擺拍的傳統裡,通常會為死者化上妝容,並用一些小道具裝飾,來營造出他生前的模樣,因此死去的親人總是能栩栩如生地出現在照片裡頭。

1113863

在這對死亡仍有所忌諱的現代,如果讓你和已故的親人坐在一起,甚至是手牽手拍照,恐怕會感到極度詭異、畏縮甚至視為是種死者大不敬的行為,然而這就是19世紀對與死亡坦然接受的程度,也是當時緬懷故人、緩解傷痛的重要方式。

1113862

這是因為維多利亞時期正值工業革命後,不衛生的條件和缺乏基本醫療知識導致不少疾病,如鼠疫、斑疹、傷寒、霍亂並行,不僅平均年齡只有40歲,當時嬰兒及兒童死亡率也極高,他們生前並沒有留下多少照片,於是這類遺照就成了家屬的一種寄托和唯一可以擁有的紀念物。

 

據悉,第一張死人擺拍是在 1841 年所拍攝。由於當時拍照使用常見的银版摄影法,拍照加曝光需持續約 15 至 20 分鐘,而在這段期間裡,活著的家屬必須一直待在死者的身邊,共同擺出表情跟姿勢。因此,活人的面部表情會因無法長期靜止不動而較為模糊,反之死者的 「面部表情」肯定最為清晰。

 1113861

▲母親與死去嬰兒的合照。(圖/翻攝TikTok/Mike Jones

照片的風格也由最初的躺著「休息」的合照,到 1860 年之後產生了變化,當時更流行將死者擺成各種活動的姿勢,當死者的眼皮過於僵硬無法撥開時,攝影師就會直接在他眼皮上畫上雙眼。

 

1861 年阿爾伯特親王去世時,維多利亞女王進入了深深的哀悼期。這種行為似乎在全國范圍內啟動了更深層次的哀悼活動,因此這也間接導致死者擺拍越來越受民眾歡迎。

 1113860

 

▲(圖/翻攝TikTok/Phil Drury

不過後來,隨著醫療保健得以改善,且攝影技術更為普遍後,大家都可以在生前留下許多照片作為紀念,這項死亡擺拍的傳統也就逐漸銷聲匿跡了。不過這些照片還是讓我們感受到了死亡的氣息,還有珍惜生命的意義!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0 12: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