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怕老鼠?金魚只有7秒記憶?破解15種人們一直相信的 「錯誤動物迷思」

記者: 寧于晨
寵物資訊 | | 觀看數:0
大象怕老鼠?金魚只有7秒記憶?破解15種人們一直相信的 「錯誤動物迷思」

地球是個美妙的星球,孕育了無數的生命,除了人類外,地球上還有數不盡的各種動物和我們一起在同一個星球中生活。不過大家對這些動物的了解和認知究竟又有多少呢?根據國外媒體Bored Panda報導,一位名叫Mndiaye_97的抖音博主,專門在抖音上分享各種關於多數人都不知道的動物常識。

而今天,就整理了一系列大家孩童時期開始就對動物所產生的錯誤觀念,進而影響到長大後依然深信不疑的迷思。以下就列出了15個人們耳熟能詳但卻全然錯誤的迷思,就讓我們來看看究竟人類都對動物產生了哪些誤解吧!

 

▼1)長久以來我們一直認為狗狗是色盲的,牠們只能看得見黑白或是灰階;但事實上是牠們還是看得到彩色的,只是看得到的顏色沒有人類那麼豐富。但是牠們分辨不出紅色和綠色,就像人類的紅綠色盲。

1106266

 

 

▼2)相信大家都知道鬥牛士都會用紅色的布來挑逗公牛進而誤會公牛會對紅色進行攻擊。但事實上,牛名副其實的色盲,所以牠們並不會討厭紅色,主要是因為牠們很討厭有東西在眼前飄來飄去再加上鬥牛士各種挑逗、得瑟的動作而引起牛的不滿。他們之所以會用紅色的布除了為了製造效果外,也為了隱藏牛上的血跡,因為他們會用折磨牛的方式來讓牠變得更加激動。

1106268

 

 

▼3)鴕鳥之所以會將頭埋到土裡,並不是因為牠們感到害怕,而是為了旋轉自己的蛋,好讓其中一面不會吸收過多的熱能。而且,鴕鳥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兩腳行走動物,瞬間衝刺的速度最高可以達到每小時70公里,所覺絕大多數的肉食動物根本跑不贏鴕鳥。如果牠們寧願埋頭到土裡也不逃跑,那早就滅絕了。

1106263

 

 

▼4)據傳如果你碰了鳥寶寶,就會因為鳥寶寶沾染了人類的氣味而拋下鳥寶寶離巢而去?愛拯救鳥寶寶的大家可以放心了,其實大多數的鳥類嗅覺神經都不發達,嗅覺並不敏感,所以牠們根本無法分辨出人類的氣味。

1106271

 

 

▼5)曾經有個傳聞說,大象看到人類就會像人類看到小狗一樣,覺得我們很可愛。然而事實上是並沒有任何科學研究能佐證這件事,因為即使牠們這麼想了,我們也不會知道,因為人類並沒有足夠大的機器用來掃描牠們的大腦,去驗證這件事。再說了,人類為了滿足自己的貪念和慾望,對大象進行大量的捕殺行動,屬於威脅牠們生活的罪魁禍首,居然還指望大象覺得我們很可愛嗎?

1106265

 

▼6)有看卡通的都會被灌輸兔子最愛吃的就是胡蘿蔔的 「常識」。然而事實是兔子根本就不常吃被歸類為碳水化合物的胡蘿蔔。因此,若將胡蘿蔔當成兔子的主食就像你餐餐給小孩吃糖果,對兔子非常不營養,所以胡蘿蔔只能當零食給兔子吃。

1106264

 

 

▼7)又是一個關於大象的坊間傳說,據傳陸地上體型最大的哺乳動物大象的天敵是老鼠。然而這是沒有科學根據的,因為,不管是野生的大象還是圈養的大象牠們對老鼠都已經司空見慣,唯一被嚇到的可能只有視力極差的牠們,被老鼠四處亂竄的行動給嚇到了。

1106270

 

▼8)金魚只有3秒記憶的說法根深蒂固金魚其實有很好的記憶力!實際上是,金魚能夠擁有5個月以上的記憶,也能教會牠們記住人類的臉,甚至是透過訓練,讓牠們對不同光線和不同音樂,作出不一樣的反應。

1106269

 

 

▼9)坊間謠傳當你被水母螫傷時,要用尿液來進行急救,有著舒緩痛楚和解毒的效果,但這是毫無醫學根據的說法,反而會讓傷勢更加愛惡化,導致釋放出更多的毒素。另外,坊間還有些偏方,例如使用小蘇打、酒精或加壓包紮等,這些都是未經證實的方法,請大家千萬不要效仿。急救和治療方法,要依水母的類型、傷勢和傷者的身體狀況而定,但大多數的被蟄傷時候,可以先用海水沖洗患部,並用鑷子小心地取出皮膚上可見的刺。

1106262

 

 

▼10)眾所周知,無尾熊的主食是桉樹葉,牠們能從桉樹葉中獲得90%所需的水分,然而無尾熊之所以會吃桉樹葉,並不是因為牠們喜歡或對這營養價值低又具有劇毒的桉樹葉上癮,而是因為競爭能力差的牠們根本搶不過別人。

1106278

因此為了生存下去,無尾熊不得不挑點能吃的東西,而獨特的環境造成牠們的肝臟變得十分奇特,能夠分離桉樹中的有毒物質,就這樣桉樹葉慢慢地成為了牠們唯一會吃的指定食物了。另外,牠們一天中能睡上18-22個小時,不是因為他們十分懶惰,而是因為牠們特殊的肝臟需要充足的睡眠來分解桉樹葉中的毒素,因此每次吃飽後就需要入睡 「解毒」。而幼時沒有解毒功能的考拉,唯一的食物就是吃媽媽的粑粑。

1106273

 

▼11)有傳聞說企鵝會將自己的夥伴推進水來測試水里是否安全,或者是否有獵食者。這是錯誤的。事實上企鵝只是不願意跳入水中,因此,只要有一兩個帶頭潛入水中,其餘的企鵝就會跟隨牠們的腳步跳進去,但牠們絕對不會互相推搡。

1106274

 

 

▼12)生理期潛水並不會招來鯊魚的攻擊,實驗結果顯示,鯊魚對於經血並不感興趣,因為經血不僅僅是血液,牠裡面也含有子宮的宮頸粘液和其他正常的分泌物,因此嗅覺系統極其發達的鯊魚,能夠準確的分辨出月經血和新鮮血液的差別。

1106275

 

 

▼13)有迷思相信,變色龍會為了與周圍環境保持一致而改變體色,形成保護色。但實際情況是,牠們變色是為了表達心中的情緒,例如勝利、失敗和悲傷等都會進行不一樣的變色,當變色龍產生消極的情緒時,黑色素就會大量增加,讓牠變得不再色彩鮮豔。

1106272

 

 

▼14)摸到青蛙或蟾蜍並不會讓人長疣,只有和患有HPV(人乳头瘤病毒)的人發生性行為才有可能受到感染。但依然不能接觸牠們因為你皮膚上的油脂或是任何塗抹在手上的化學品都有可能傷害到牠們,而且部分的青蛙皮膚身上還含有劇毒。

1106267

 

 

▼15)站在霸王龍的正前方靜止不動,並不會阻止牠能看得見你,畢竟牠們比迅猛龍擁有更好的視力和嗅覺。看到這,是不是不禁慶幸自己沒有活在恐龍時代啊!

1106277

 

原文來自:Bored Panda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03 11:2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