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公托2到3歲銜接有落差 議員要求修正公托收托資格延至3歲

其他 | | 觀看數:0
中市公托2到3歲銜接有落差 議員要求修正公托收托資格延至3歲

記者黃志政/台中報導

1103430

台中市公托照顧有缺口,因二足歲幼兒沒有延托一年,造成2至3歲兒童托育銜接幼兒園的落差。市議員楊正中2日在議會質詢,經查六都公托收托資格發現,台中市與其他地方政府不同調?媽媽市長努力拚公托十倍增,但公托如要銜接幼幼班,中市幼幼班覆蓋率比率卻有嚴重落差,他擔憂十倍增的美意會變成十倍增的抱怨,要求市府修正收托計畫,給予家長彈性,並加強幼幼班設置。


楊正中表示,前市府時期因公托數只有五處,因此才在台中市公托收托計畫規定「幼童滿二足歲,就該被直接畢業」。但衛福部為協助家長銜接,今年初已修正法令,讓已收托滿二足歲之幼兒得延長收托至一年,給家長喘息的空間,以利幼兒園的銜接。


楊正中說,對此,其他縣市也配合修正公托收托資格不得逾一年或改學期制,惟獨台中市「抱殘守缺」,仍停留在107年9月的版本,讓台中市家長有很多疑問:「是不是台中市政府與中央不同調?是不是台中市政府牴觸中央法規?是不是比中央的規範更嚴苛?」,而有相對剝奪感。


楊正中指出,盧市長雖提出公托倍增,並在短短兩年達成目標,迎頭趕上。但如不修正社會局收托計畫,恐為來十倍增的美意,將變成十倍增的抱怨。


楊正中說,「0至3歲」是家庭學齡前最沉重的經濟負擔,可能導致有意生育第二胎的家庭,因承受經濟壓力,而打消生第二胎意願。因此,要「鼓勵生育」,首先必須「友善托育」。


楊正中指出,以台中市六大人口密集區公幼設置來看,目前共設2至3歲班數只有10班;也就是說,人密集區幼幼班佔比僅3.98%。顯示教育局在友善托育、有效銜接2至3歲(幼幼班)的努力,只有近4%的重視。


如以109年全台中市公共化幼兒園來算,目前共有262家,但「2歲專班」卻只有24班且核收人數336人,只佔2至5歲四個年齡階段的1.51%,服務覆蓋率顯不均衡。


楊正中表示,支持幼托,媽媽市長責無旁貸,要求社會局應修正2-3歲收托計畫,消除民眾困擾;優先設置0-3歲托嬰托幼,充足服務;十倍之後再加倍,已達友善托育。盧市長身為六都之中唯一的女性市長,應用最大的努力、最同理的心態,最超前的佈署,最友善的行動,讓台中市的生育家庭,感受到政府「及時回應」家庭的需要。


對此,盧市長也回應會檢討,她說,台中市人口密集區的公立幼幼班占比僅3.98%,衛福部雖修法讓公托可延托到3歲,但台中因幼幼班不足,公托人數飽和,多數家長希望孩子到幼幼班可學習更多,如家長願讓孩子回到公托,市府也可以照辦。並且修正社會局公托收托計畫,給家長彈性和喘息的空間。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2 19: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