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哺乳始終瘦不下來?恢復身材要用對方法!營養師分享「適合產後媽媽的減肥法」

記者: 媽媽寶寶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產後哺乳始終瘦不下來?恢復身材要用對方法!營養師分享「適合產後媽媽的減肥法」

產後哺乳始終瘦不下來?原因可能是這個!營養師分享產後媽媽適合的減肥法!

文/高凡淳 採訪諮詢/昕新診所營養師夏子雯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1102646

生產結束後的月子期,對於產後媽媽來說是調養身體的最佳時機,各方面的營養都要很講究,如內心存有瘦身念頭的媽媽,建議在進行完約4週的月子期之後,再開始著手較妥當。

 

哺乳量多寡.影響熱量的消耗

做完月子後,想要繼續哺乳的媽媽,因為所需消耗熱量較多,建議每日可多增加約500大卡,以補足營養給寶寶。除了熱量外,昕新診所營養師夏子雯提醒,每日也要增加15公克的優質蛋白質,能提升母乳的品質與量,蛋白質的來源最好挑選動物性的蛋白質食物,像是肉、魚、蛋、奶類等。同時也別忘了攝取水分,每天至少喝足2,500〜3,000c.c.。 

有些媽媽不禁會好奇:「大家不是說哺乳瘦得比較快,但我好像是例外?」夏子雯營養師解釋,哺乳媽媽會有這樣的疑問,可能原因來自於哺乳量,即使媽媽的哺乳時間長,但每次擠出來的量都只有一些些,熱量消耗不夠,體重自然就不會下降太多,同時媽媽也要留意飲食內容,是否有吃到退奶食物(像是常見的韭菜、麥芽等),或是攝取油脂過多,導致身上的脂肪不減反增,也會讓乳汁變得濃稠而塞住。

 1102647

這些控制飲食的方法,可行嗎?

瘦身可說是多數女性無止盡的追求目標,現今也有多種流行的減肥法,像是大家常聽到的綠拿鐵、生酮飲食、168斷食法等,如果產後媽媽想嘗試,可行嗎?

夏子雯營養師說明,綠拿鐵並不能算是一種減肥方法,其做法是將蔬菜(可稍微汆燙)、新鮮水果,或是再搭配堅果、燕麥、豆漿等打成綠拿鐵,只能當作幫助每日均衡飲食的飲品之一;生酮飲食作法過於嚴格,且油脂的攝取比例大幅提升,也不適合產後媽媽使用。沒有在哺乳的媽媽,反而可試試減醣飲食、168斷食法,夏子雯營養師補充,如果16/8(8小時進食,16小時不吃東西)的斷食法,媽媽一開始覺得有困難,可以先從12/12、14/10開始做起,適時產生飢餓感,身體脂肪才會開始燃燒,以達到降低體重的效果。

 1102648

 

※原文刊載於2020年11月號《媽媽寶寶》405期

1102649 

※原文連結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s/9917693

延伸閱讀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s://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mombaby》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1 11:3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