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開胸心臟手術後能運動嗎? 專業醫師給答案 

記者: 健康醫療網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傳統開胸心臟手術後能運動嗎? 專業醫師給答案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58歲的陳先生,有高血脂病史。在四年前,因腰椎間盤突出開過脊椎手術,最近運動時,中間休息的間隔越來越短,有時還會跑到喘不過氣,且伴隨著胸悶、心臟被抓住的感覺;直到至心臟內科掛號,經過檢查後,發現心臟上面的三條冠狀動脈,每條都有超過70%以上的狹窄,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考慮到陳先生的年紀尚輕,且對運動量的有需求,醫師建議他做傳統開胸手術,避免心臟支架的使用年限約3-5年,日後需反覆進出醫院治療的不便。

傳統開胸術後盡快運動 助大幅改善生活品質

臺中榮民總醫院心臟外科吳詠斯醫師表示,在過去的觀念中,多認為傳統開胸手術後,必定會帶來運動上的不便利,以及復健過程遙遙無期。但現在運動醫學的觀念在進步,人人都該動起來,即使像陳先生這樣歷經傳統開胸的大手術,術後若能盡快動一動,在專業人士的陪同下,進行適當的重量訓練和有氧訓練,皆能大幅改善術後的生活品質。

運動提升肌肉量、體力 降低跌倒骨折風險

相較於年輕患者,原本就有慢性疾病的老人家,更需要動起來。吳詠斯醫師指出,運動不只能提升肌肉量、體力,更能幫助控制血糖、血脂和血壓。適當的運動還能改善老年人的消化功能,減少便秘、腸胃不適、脹氣等問題,甚至在專業人士指導下的重量訓練,也能改善骨質疏鬆,增加骨密度及運動反應能力,降低老人跌倒骨折的風險。

【延伸閱讀】

淺談三大類血管疾病 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教你預防 遠離國人第二號殺手

降血脂藥停藥率高達50% 醫師憂增加心肌梗塞風險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48212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healthnews.com.tw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9 19: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